安溪新闻网

中秋节怎样吃月饼才健康?

2022-09-06 09:54:20来源: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各大商场、超市也早早地开辟了月饼销售专区。月饼具有高糖、高脂、高能量的特点,如果食用不当,就会影响健康。下面,内分泌科专家来告诉大家如何健康吃月饼。

如何购买放心月饼?

购买时,请注意月饼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标签,根据口味、喜好和健康状况选择。

1.到资质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糕点专卖店等正规商超购买。

2.选购月饼时一定要认清“SC”(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中的生产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编号,注意查看包装上的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是否齐全、清晰,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

3.谨慎购买私人作坊、微商售卖的月饼。

4.不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等来源不明的月饼。

5.购买月饼时保留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要及时截图,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

6.看口味和健康。根据口味、喜好及健康情况选择。以前月饼的口味以甜为主,现在甜、咸、辣、咸甜和麻辣等都有。从营养成分来看,一块50克(1两)重的月饼,能量有200千卡左右(相当于1碗米饭所含的能量),蛋白质5-8克,脂肪10克左右,还含有一些矿物质和维生素。总体来说,月饼的营养特点是含的能量较多、脂肪的含量也较多。因此,在选择和食用月饼都应注意。

品尝月饼的时段

品尝月饼时,可以半空腹状态下将月饼分切进食,不至给肠胃增添负担。如果在进餐时食用,最好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因为月饼本身含的热量就不低。

特别注意:有胃病史者或致胃痉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临睡前吃含高胆固醇的蛋黄月饼,会增加半夜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品尝月饼宜与茶相配

品尝月饼时,可以泡一杯热茶或备一杯开水,一边喝热水,一边吃月饼,既止渴又除腻。热茶是月饼的最佳“搭档”,茶可消除月饼里面的油,帮助消化,还有助于分解体内的胆固醇。山楂具有消除血管和肠胃脂肪的作用,吃过月饼后,嚼点山楂片或用生山楂泡水喝,不仅可以消积,还可以让你恢复好胃口。

月饼搭配一些水果不仅可以清口解腻,还可以弥补月饼维生素矿物质的不足,比如奇异果、番石榴、橙子、西瓜等。但像香蕉榴莲等水果含糖分太高,应节制食用。

专家提醒,吃月饼一定要注意适量,正常成年人一天不超过1/2个月饼,咸蛋黄不应多于1只;一些特殊人群如糖尿病人、胃肠功能差的老年人、儿童应尽量少吃,食用量应减半,以一天不超过1/4个月饼为原则,蛋黄尽可能避免。 (澎湃)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