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白露养生的重点有哪些?

2022-09-06 09:54:02来源: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白露节气过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天气逐渐转凉。白露养生,重点有哪些呢?

养生重在润燥

白露是典型的秋季气候,此时人体容易出现口唇咽干、鼻腔干燥等症状。建议多吃一些性平味甘、容易消化的食品,如粳米、籼米、玉米、薏苡仁、番薯、豆腐等。

白露三宜

饮茶

此时正是茶树生长的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耐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推荐饮用乌龙茶,有润肤、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积热的作用。

泡脚

白露后天气逐渐转凉,可以坚持晚上用温水泡脚,以补养肾气。

水最好没过脚踝,水温以40摄氏度为宜,泡到身体微微出汗最好。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温度。泡脚时间不要过长,一般每次不超过20分钟。

润肺

白露时节燥令当行,中医认为肺喜润恶燥,因此白露时节要润肺气。推荐大家自制大枣百合汤:大枣10枚,百合60克,冰糖适量,炖汤食用,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每天早晨用清水润润鼻腔,夜间在屋内放一盆水保持空气湿润,以达到滋润肺气的目的。

白露三忌

秋燥

进入秋季,不仅空气干燥,连人的皮肤、口腔等都有明显的干燥感,容易引发身体不适。面对秋燥,建议大家吃些有清心、降火作用的食物,比如梨、百合、枇杷、银耳等。如果秋燥症状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人参、西洋参、杏仁、川贝等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调理。

寒气

民间有“白露勿露身”的谚语,意思是说,到了白露节气,不能再袒胸露背,以防着凉受寒。早晚温差大时要添加衣被,注意颈部、脐部、脚部的保暖,体质相对比较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的人群更要防好“秋冻”。

生冷

经过夏三月酷暑的煎熬,人体抵抗力下降了许多,人们的肠胃多少都会受到影响。饮食上少食螃蟹、鱼虾、柿子等生冷之物,多吃些银杏鸡丁、香酥山药等健脾易消化的膳食。

(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