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试行积分制模式治理乡村

2022-08-16 11:11:49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日前,在龙门镇山头村首次积分集中兑换商品活动现场,积分兑换超市内油、盐、酱、醋、香皂、洗衣液、一次性水杯等物品琳琅满目,前来兑换物品的村民络绎不绝。

村民陈永传一家通过参与村里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积累了1280积分,按规定,可以兑换价值128元的商品,一家人高高兴兴来到商店兑换了洗衣液、牙膏、饮料等多件物品。

原来,自去年底以来,龙门镇驻村工作组与山头村两委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在山头村部分角落试行积分制治理,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小组长会、设置宣传展板、入户分发宣传单等方式,推行村民积分制治理制度,引导村民积极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山头村在独居老人家中安装智能水表,如老人家中持续12小时没有用水,智能水表会通过“数字山头”公众号向邻居和村干发送危险警报。“邻居在收到系统短信后,及时上门了解老人的实际情况,并上报‘数字山头’系统,解除危险警报,还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奖励。”龙门镇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建佳说。

据了解,山头村依托“数字山头”信息化平台,建立起村民积分管理制度,将“配合镇村中心工作(如疫区返乡主动申报)”“主动打扫环境卫生”“按规定交纳各项费用”“协助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等20项具体内容设为积分项,通过好人好事宣传、积分排名激励、积分兑换奖励等方式,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激发村民的主体意识。

经过半年试行推动,截至目前,山头村已有一半的村民参与到积分申报工作,累计产生近万点积分。积分制治理的推行,逐步树立起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不仅激发村民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同时增强村民主动配合完成镇村中心工作的意识。现在的山头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事业的热情一天比一天高涨,村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提升。

陈建佳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积分管理方案,扩大试点范围,强化村民的主体地位,增强村民的内生动力,凝聚起全体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合力。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