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公益暑托班“托”起茶乡多彩假期

2022-08-16 11:10:40来源:

县实验小学乒乓球课程授课现场

县青少年宫国画课程授课现场

县第三实验小学设置电子百拼、魔术等课程,学生绞尽脑汁,沉浸其中;县青少年宫推出闽南语、木偶戏等兴趣班,学生亲身体验,感受闽南文化魅力;凤城镇东北社区开办创意魔术画、魔法玉米DIY等兴趣班,学生创意迸发,作品涌现……暑假以来,从城区至乡村,一个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托管班,点亮茶乡孩子们的缤纷假期。

记者走访发现,经过去年的试点和实践,今年不少暑期托管班迎来升级版。除各中小学校外,县总工会、县妇联、县青少年宫、“党建+”邻里中心等多方力量共同发力,聚焦学生及家长需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托班,托教结合,寓教于乐。县教育局也进一步统筹、改进,把暑期托管服务真正办成家长满意、孩子受益的惠民工程。 (记者吴明娜)

校办普惠班践行“双减双增”

近日,记者走进县实验小学,只见不少学生在操场上踢足球、打篮球、跳绳等,挥汗如雨,笑声阵阵。一旁的教学楼里,有的学生在上阅读与写作、数智、机器人等专项提升课,全神贯注地思考问题;而有的学生则是徜徉在书法、绘画、民乐等艺术课里,陶冶情操。县实验小学副校长龚艺超告诉记者,今年暑期,该校共开展12门拓展提升课程,共有1260人次参加。

在县第三实验小学,暑期社团活动亦如火如荼。据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林秋田介绍,该校始终坚持“三个不”原则,即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确保服务内容不变形、不走样;在课程安排上,实行“2+N”课程设置,即每半个工作日分设“2节社团项目课+1节作业辅导+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坚持每日“室外课间操”+“室内韵律操”的阳光大课间,共开设无人机、编程、象棋等37个社团,以丰富的活动和优质的服务,让学生充分享受假期之乐。

暑期以来,这样的场景在我县各中小学里比比皆是。为呼应群众要求,我县根据省市要求,坚持教师自愿参与、学生自愿参加,提前做好内容、资源方面的保障,围绕“清溪素养,艺体双修”特色,在促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的同时,积极推动“双增”,即增加学生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实践的时间,增加体育、美育方面的课外培训,保障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整个暑期,在学校上暑托班,价格实惠,同时,借助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不仅解决了孩子暑期无人看管的难题,也让孩子得到体育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目标;有了开拓视野、展示自我的舞台;有了接触更广阔知识、培养兴趣的平台……学校变得越来越有趣了!”县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苏欣妍的家长董翠云坦言。

安全是持续推进暑期托管服务的生命线。我县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加强规范引导。同时,用监管守住安全,定期组织执法检查、加强安全卫生教育等,全过程、各环节强化安全意识,提供让师生安心的托管服务,免除人们的后顾之忧,提升服务质量。

在收费标准上,我县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按照“成本核算,家长为主,政府补助”的方法收取暑期托管服务所需费用。县教育局副局长苏杷木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学生参加16个半天的校外社会托管需1100元左右,但参加校内托管服务,一个周期为20个半天,仅需180元,所需费用不到校外托管机构的六分之一,真正做到让更多家庭享受普惠实惠。

前期统筹规划,后期持续跟进,全方位、多角度为茶乡学子提供精准的暑期托管服务,赢得众多家长的认可。据统计,今年我县共开展两期暑期托管服务。第一期共有37所小学26878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和31所初中11699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社会公益班设置多彩课程

夯实学校教育作用固然重要,但托管服务也需多方力量共同托举。我县在资源整合机制上下功夫,鼓励县总工会、县妇联等组织参与其中,积极吸纳县青少年宫、县文化馆、“党建+”邻里中心等社会教育资源,花式提供服务,推进公益托管服务普及化、规范化和精准化。

暑期伊始,县总工会便联合县医院、县公安局和凤城镇城东社区举办暑托班。8月1日,县总工会又委托县沼涛实验小学开办2022年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班。值得一提的是,在招生上,该托管班倾向于重点人群。县总工会工作人员林志松介绍,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优先保障困难、留守和单亲职工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环卫职工子女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等群体,尽力为职工分忧。

“党建+”邻里中心是联系群众最密切的地方,也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记者发现,除了凤城镇城东社区外,还有凤城镇登科社区、城厢镇茗城社区、参内镇湾美社区、虎邱镇湖西村等,也纷纷借助“党建+”邻里中心平台,嫁接社会、高校等教育资源,引进名师、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暑期托管服务,将暑托班开到家门口,不断提高乡村托管覆盖面。

“木偶戏太有趣了,下次还想来。其他课程也很精彩,有空还会去旁观。”参加县青少年宫非遗木偶戏公益班的学生林俊宸,对木偶戏表演爱不释手。县青少年宫主任黄建福告诉记者,携手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陈国强、县美术家协会原主席翁火枝等22位名师,推出闽南语、木偶戏等具有闽南色彩的课程,引导中小学生了解、传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暑托班“含金量”。

在县文化馆,学生们可以选择阅读绘本、学习硬笔书法,也可选择在安溪竹藤编市级非遗传承人陈红萍的教学下,动手编织一个个造型各异的作品,体验竹藤编带来的乐趣与收获。县文化馆馆长王铭芬表示,我县竹藤编工艺历史悠久,此次开设竹藤编体验班,旨在推广指尖上的工艺,更在于弘扬工匠执着坚守的精神,引导学生加入到保护传承竹藤编工艺文化的行列中。

县妇联在公益暑托班也深耕多年。县妇联主席林艺娟说,每年都会提前调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设置课程。今年开设少儿中国舞、少儿茶艺公益暑托班,希望能以中国传统文化浸润茶乡学子心灵,提升茶乡学子综合素质。

目前,暑期托管服务还处在探索尝试阶段,有广阔前景和无限可能,更加需要多方协力、用心用情。苏杷木表示,将以学校教育力量激活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汇聚更多专业力量,确保托得住、管得好,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