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构建文物保护协同机制

2022-08-12 12:10:18来源:

本报讯 (记者陈泉森 黄梁山)8日,全省、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县领导刘永强、卢荣斌在我县分会场组织收看收听。会后,我县随即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摸清底数。一方面,对登记在册的历史文物要分专题、分等级、分区域建立健全信息台账,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另一方面,对新排查发现的历史文物,要根据其历史价值、保存状况等要素做好认定、定级、建档等工作,防止文物流失。

会议强调,要全面除险。要主动防,严格落实文物安全巡查和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管理到位;要多预防,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建立文物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专门巡查监管;要充分发挥数字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智慧文保等平台建设,提升文物安全巡检能力,有效解决文物点多面广、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

会议强调,要协同联动。县文体旅各成员单位要靠前履行职责,着力构建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层层穿透的工作格局;各级文保单位法人、所有人或使用人要按照“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做到文物管理有制度、有措施、有行动;各乡镇、村(社区)要对照规范,落实常态化巡查,完善应急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县纪委、监委、公检法等部门要联合构建打击治理文物犯罪活动和人为破坏文物规划建设活动的协同机制;县宣传部门要借助各类媒介,推进文物信息资源社会共享,让文化遗产更好融入社会生活,并积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形成全面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