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乡护河队伍“遍地开花”

2022-08-12 12:05:43来源: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在我县,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身穿红色马甲,每隔一段时间就到河岸巡查、清理河道垃圾。这些忙碌的身影已成为我县溪河边上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我县义务巡河护河志愿者。

时值仲夏,骄阳似火。3日,虎邱镇义工服务队随身带着塑料袋,拿着长钳,沿着该镇河流干道到金榜村——湖坵村——湖西村——芳亭村等约8公里河道开展志愿巡河。义工们行走在河岸堤坝上,随时清理河道垃圾,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发现有排污现象第一时间上报。

连日来,虽酷热难耐,但蓬莱义工服务队队员们按预订护河计划,深入蓬溪、联盟、蓬新等村河道区域,开展“保护母亲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清理各类垃圾、开展保护母亲河宣传、仔细察看水质并登记在册等,为辖区群众营造一个整洁、清新的生活环境。

“保护溪河湖库,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是我们每个志愿者乃至每个居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希望通过自身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呼吁更多人加入守护家乡碧水的行动中来。”安溪义工协会蓬莱服务队队长温绚雅说。

实际上,不只蓬莱、虎邱两镇,目前,全县各乡镇都建立一支及以上义务巡河志愿队。这些志愿队由党员、志愿者以及普通村民等人员组成,他们坚持定期巡河护河,用实际行动保护县域内各条河流。

与此同时,我县还依托安溪义工协会,组建12支护河志愿服务队,招募14名志愿者民间河长,持续开展巡河护河宣传活动。据悉,从2019年9月组建至今,已先后组织开展巡河护河及宣传活动300多场次,畅通群众参与河长制决策、参与治理、参与监督的渠道,不断提高群众保护河湖的良好意识。

“推动河长制落地生根,需要全民参与、协同配合。”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水利局副局长孙财源介绍,一支支巡河志愿服务队建立的背后,是我县在全面推行河长制过程中,群众力量与政府推动的有机结合。开展巡河志愿服务工作,是我县河长制工作的一面“旗帜”。志愿者既是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践行者,更是河长制工作的宣传者、监督者。

“依托志愿者,配合县、乡、村各级河长,常态化组织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行动,广泛参与入户宣传劝导、清理河道杂物、植绿护绿等志愿服务,倡导爱河护河理念。”孙财源表示,将进一步探索激励机制,积极发挥好河湖志愿者作用。同时也希望有越来越多民间志愿护河力量参与进来,与“官方河长”“民间河长”一起形成合力,让安溪茶乡河长制护河队伍“遍地开花”,志愿服务“春色满园”。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