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三个度”推进"三不腐”

2022-08-09 15:32:58来源:

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要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就必须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要深化标本兼治,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当今国际形势与国家社会形势也在不断变化当中,只有把握住新的形势,紧抓机会巩固打击腐败,才能真正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因此,可从下面三方面更好一体推进"三不”体制实施。

夯实"不敢腐”的反腐惩戒力度。实践中,各类党内法规已经筑成了系统严密、监督有效、问责有力的"制度铁笼”。党要严厉查处那些具有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的腐败事件,在处理的过程中更不能心软,要坚持零容忍、无禁区的思想,底线不后移,有效遏制这些腐败事件的发生。这样做不仅能起到强有力的威慑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在让民众安心,让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可靠,从而信任党、信任国家。因此,首先应将提升日常监督质效作为常态化权力监督的重点,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予以问责。一方面,借助强有力的问责,能够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另一方面,有效问责势必对其他人员的不当行为产生警示、劝勉和教育作用,以儆效尤能从思想源头上阻断其"不敢腐”的意图。其次,盯紧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篱笆强度。腐败的原因是职权的滥用,要坚持对权利的制约以及对相关人员的监督。要从根本上落实强化,将监督政策覆盖面增广,尽量实现全覆盖。并且要保证党的路线与方针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的权益得到保障,并且规范使用。很多时候,不能将腐败扼杀在萌芽的摇篮当中,都是因为政策的落实环节出了问题。因此,从制度建构层面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篱笆,"不能腐”的制度建构主要包括党内法规体系的建设与实施、巡视巡查巡回制度的功能激发与制度完善、重大决策风险防控,以及相关平台设施、硬件设备的开发与优化。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建设,对党员实现多层面的鼓励、约束和监督,并通过主客观指标体系建构,也可学习一些地方的治理经验,围绕查找廉政风险、评定风险等级等内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并将电子监察和廉政风险自动预警系统引入反腐工作。

提升"不想腐”思想觉悟热度。我们党在初建成的时候,有数不胜数的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投身共产主义事业,才最终有了我们现在的党和国家,只有真正地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才能营造出接近于我们想象中的"大同社会”,党风政风清正廉明,弘扬公正严肃、廉洁忠诚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念,培养出一批具有先进思想、正确觉悟的社会党员与干部。而廉政教育目的是净化内心、强化认知,是源头阻断"不想腐”的重要举措,旨在帮助官员从思想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握和过好权力关、地位关和利益关,因此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文化教育,促进认知涵育、态度培养和方法培育的融通耦合。通过党风廉政的文化教育,让党风廉政文化的精髓浸润到每一个公职人员的思想层面,助益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心中的根深蒂固。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