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打好“组合拳” 推进“三不腐”

2022-08-09 15:31:56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我们必须正确认识“三不腐”之间的关系,它们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整体,贯穿于反腐败斗争的始终,要综合运用“强攻、智取、固本”组合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强攻,即保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不敢腐是不能腐、不想腐的前提,重在对腐败的惩治和震慑,令其因敬畏而不敢。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办位居高层、影响力大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双管齐下,做到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惩受贿犯罪,也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处力度,做到“诛一恶则众恶惧;要坚持零容忍、不放过,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人群等事关发展全局、社会安全和群众利益领域的反腐力度,发现腐败问题,坚决一查到底,决不搞“法外施恩”、“法不责众”,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智取,即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能腐是不敢腐、不想腐的保障,重在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令其因制约而不能。要加强制度建设,充分认识制度建设对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要狠抓制度落实,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执行,杜绝“上热下冷”、打擦边球、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确保反腐倡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一把手”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模范执行制度,以制度为准绳,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固本,即增强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不想腐是不敢腐、不能腐的防线,重在对干部的教育和引导,令其因觉悟而不想。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把理论学习成果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外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要加强法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纪法规的权威,守住纪法底线,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亲与清的关系,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巩固为民初心,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一心为民、甘于奉献,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