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念好“精准经” 推进“三不腐”

2022-08-09 15:31:05来源:

近年来,随着我党持续开展“打虎”、“拍蝇”、“猎狐”等行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现象并未杜绝,在反腐高压下,贪腐行为更加隐蔽,贪腐手段更加诡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精准实施反腐措施,使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要以监督精准化,保持“不敢腐”高压。现今腐败现象更加多样,方方面面都能成为腐败滋生的土壤。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上,要紧盯“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好纪检监察“探头”作用,大力查处和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方能实现“不敢腐”目标。一方面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推行信息化微权力监督,让村级事务运行在阳光下,把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交还给群众监督,让群众成为腐败分子无法逾越的“高压线”;另一方面以“啄木鸟”精神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执纪,让每一次监督执纪,都能给“四风”问题缠身的干部敲响警钟,警醒他们于腐败边缘,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

要以制度精准化,扎牢“不能腐”篱笆。许多腐败现象通常是假借合法之形行腐败之实,在行为认定上很难认定为违法。总结归纳以往惩治腐败的经验,不断完善监督制度,才能形成更加精准的防腐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实现“不能腐”目标。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反腐机制,针对“八小时内”、“八小时外”分别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切实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制度的全面、牢固,让他们不敢生出腐败念头;另一方面在减少腐败机会上,对于惠民政策实施、民生项目落地等权力运行过程,不断细化监督细则,切实让权力在制度的约束下运行,让腐败分子无法从中非法谋利。

要以教育精准化,夯实“不想腐”基础。当前各部门均有开展反腐教育,但教育内容大都比较普遍,很难让党员干部感同身受,教育效果不佳。针对性开展教育,才能更好强化思想教育,从思想上消除党员干部的贪腐之念,让其树牢“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理念,实现“不想腐”目标。一是精准纪法教育。总结归纳不同部门腐败经验,针对性加强相关纪法教育,让党员干部认识到纪法同自身联系之密切,打消党员干部贪腐的侥幸心理;二是精准警示教育。对于不同部门、不同职务人员,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了解同部门、同岗位人员因一时心生贪念而引发影响一生的严峻后果,消除他们的腐败动机;三是精准人员教育。对于不同作风问题人员,针对性开展廉政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家风文化等教育,引导他们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不想腐”的思想动力。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