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知识(八)

2022-08-05 21:37:02来源:

一、茶文化

茶文化在民俗有哪些表现、作用?

茶已渗透到茶乡人民的衣食住行、婚丧喜庆、迎来送往的礼俗和日常交际之中,形成了铁观音独特的风情、习俗、食俗和礼俗,传递“纯、雅、礼、和”的茶道精神。比如,民间技艺切磋——斗茶、婚嫁“带青(茶苗)”“敬茶”、茶艺、茶诗、茶联、茶谚等。

二、茶叶合作社

1、茶农加入合作社有什么好处?

茶农加入合作社后,通过合作社的统一指导,规范管理,实现质量可控,品质提升,价格提高,从而增加茶农收入。

2、合作社可以享受国家哪些扶持政策?

目前合作社可以产业政策倾斜、财政扶持、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4种扶持方式。

3、合作社发展主要有几种类型?

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生产类合作社,即从事种植、养殖、采集、加工等生产活动的合作社;二是流通类合作社,即从事推销、运输、购买等流通领域业务的合作社;三是服务类合作社,即通过各种劳务、服务等方式,提供给生产主体各种生产生活一定便利的合作社。

三、茶产业

1、疫情下,对小农经济有什么影响?有什么应对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属于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初期对小农经济有一定影响,但是安溪县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一是完善茶叶保险制度,每年投入200多万元做茶园保险,有效提高茶农抵御风险能力;二是适当控制茶叶产量,提高茶叶品质,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三是开展电商培训(县、乡两级政府给予2000元-3000元/人的资金扶持),鼓励小农户涉足电商,2021年电商年交易额268亿元。

2、如何实现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①建设生态茶园,开展茶园低碳生产和茶叶清洁化加工,保护茶园生态环境和产区环境;

②严格茶叶质量安全管控,确保茶叶消费安全;

③通过师带徒方式进行传统工艺传承与发扬;

④通过绿箱和黄箱政策,给予生态茶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适当补贴,茶叶农业生产环节不用交税;

⑤组织进行区域公共品牌的推广,充分利用发展茶叶深加工产品,提高茶叶附加值,增加茶农收入;

⑥通过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和安溪茶业职业学校,使铁观音文化系统更加系统化和标准化,并加以保护和推广,茶学院开设的《安溪铁观音》作为国家级一流在线课程,每年全球2万人左右在学习。

3、在建立促进遗产地农户生计状况持续改善的长效机制方面,都有哪些成效?

一是建立了“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 的联结机制。实施效果:

①可以提高茶叶质量。按照统一购买农资、统一喷洒指导、统一技术指导的茶叶生产模式,大力推行清洁化生产,提升茶叶卫生质量安全。

②可以降低管理成本。由于合作社与农资供应商签订农资供应协议,实行农资批发价供应,再加上统一时间用药,科学用药,提高了用药效率,茶园的管理成本明显降低。

③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提高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益;通过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值,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建立了以生态与文化补偿为核心的政策激励机制。实施效果:从根本上提高种茶、懂茶、爱茶、好茶的农民积极性,同时茶产业以及二三产融合发展带来的收益反哺农户保护遗产。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