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五福”系列活动助力振兴福田

2022-08-05 21:28:10来源: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赏福山、耕福田、喝福茶、品福味、献福礼……7月28日,福田乡联合县人武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文体旅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妇联等单位,举办“五福”系列活动,献礼“八一”建军节,致敬茶乡最可爱的人。

为福田乡退役军人服务站授牌,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据悉,作为我县人民游击队的诞生地,该乡辖区内虞森土楼被称为闽粤赣边区纵队第八支队第四团的“井冈山”。当地历来都有拥军爱军的光荣传统。福田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立足当地红色资源优势,搭建平台、创新方法、健全机制,各项服务走在全县前列,今年荣获“省级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

驻守一地,造福一方。活动当日同步举行乡村振兴军民三方共建签约仪式,作为首个与乡镇签约认领农田推动退茶还耕、撂荒地复耕的单位,县人民武装部在福田“认领一亩福田、种下一片福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我在安溪有亩田”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加油助力,再立新功。

在活动致辞中,县人武部政委彭俊强表示,今后,县人武部将与福田乡建立联络员制度,负责工作联系、活动安排和信息交流等事宜。邀请专业团队对该乡特色农产品进行推介,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持续发扬“军民鱼水情深”优良传统,推动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推进、协调发展,让军地共建、军民团结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作为“我在安溪有亩田”活动首个实施乡镇,福田乡全力引导各村全面流转撂荒地、退茶还耕,以村集体牵头进行收储,组建丰都绿富美家庭农场、木楉合作社、双垵家庭农场等涉粮经营主体,对标“一村一品”,现已基本完成全年度县级复耕、还耕任务;改变原来单一种植水稻,推广多元化农产品种植。如福前社区增加航天花青素紫玉米、花生,丰都村增加水果玉米,白桃村增加紫薯等多品种规模化粮食生产,并积极探索套种、轮作方式实现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在解决终端销路问题方面,以乡级企业福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引领各强村公司进行整体对接,集体招商,全过程服务,打通粮食生产销售“最后一米”。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活动中,福田乡与安溪华侨职校举行“校地共建助推乡村振兴”签约仪式。首期由省党代表、省最美退役军人、省科技特派员温文溪作为福田乡乌龙茶制作技艺交流会的特邀顾问,挂钩联系县级巩固脱贫村——双垵村,定期开展茶园管理、茶叶制作技艺提升、茶叶营销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擦亮双垵“安溪铁观音名茶村”的招牌。下一步,校地还将共同携手,在双拥共建、非遗技艺与传统文化传承、乡村文化挖掘、乡村实用技能培训等项目开展合作,为乡村建设带来新思想、新技术,注入新能量。

活动中,与会宾客品饮非遗好茶,在茶香氤氲中,一个个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穿插其间,展现该乡文旅融合的不俗魅力。近年来,福田乡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和环大白濑旅游,打造“云间氧吧”生态之旅、“田间时光”漫游之旅和“心间福业”寻梦之旅,力促村庄变景区、田园变花园、民房变民宿、农副产品变旅游产品,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树立‘军地一盘棋,统筹谋发展’理念,打造‘军民一家亲’党建品牌。”福田乡党委书记蔡雅娟表示,“五福”系列活动的开展,正是该乡双拥共建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也是军民鱼水一家亲浓厚情谊的充分体现。今后,双方将赓续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同心同行,互办实事好事,高标准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