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人行安溪支行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2022-08-05 21:27:48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 通讯员沈清法)盛夏时节,感德镇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当地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里热热闹闹。“太好了,我马上通知其他社员过来办理贷款!”合作社负责人老陈一脸兴奋,“秋茶前夕,正是筹措生产资金的关键时期,银行主动上门送来‘兴茶贷’,真是太及时了。”

今年来,人民银行安溪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我县入选国家首批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改进服务方式,扎实推进辖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惠金融服务全覆盖。

部门合作聚合力。该行联合县农业农村局、金融办、财政局、银保监组制定金融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方案,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互通共享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措施、发展状况及存在问题,共同寻求解决方案,强化多维联动,努力提升金融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已建立324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本信息并完成信用评价工作,占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92.6%。

创新专属信贷产品。该行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创新“再贷款+”专属信贷产品,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目前已推出“再贷款+复工复产贷”“再贷款+战疫支农贷”“再贷款+乡村振兴贷”等多个信贷品种,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央行再贷款资金达8703万元,惠及全县近15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企业、合作社及种养殖户等实体,加权平均利率4.67%,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节约466万元利息支出。

精准扶持优服务。该行引导辖区银行推行信用贷款、自助、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服务方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便捷多样的信贷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扶持效率。指导安溪农商行借助“百名金融助理驻百村”工程深入全县482个行政村(居),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精准对接,建立金融扶持“白名单”,提高贷款成功率,激活主体活力。

落实奖补降成本。推动对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贷款贴息,贴息比例最高分别可达已付利息的80%。2021年度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贷款贴息200万元、财政补助786万元。该行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强与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形成“银行信贷+政策性担保”双轮驱动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化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抵押担保不足。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性融资担保在保金额1000万元。

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3.93亿元,比年初增长8.8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利率4.43%,比去年下降0.53个百分点。人民银行安溪县支行副行长钟文明表示,扎实推进“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在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转型发展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以更扎实的行动、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