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进入动态验收阶段

2022-08-05 21:23:19来源:

res_01_01_attpic_brief[6].jpg

动态试验列车驶过兴泉铁路安溪东站


本报讯 (记者黄东华)3日,首趟动态试验列车从泉州站开往清流站,标志着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正式进入动态验收阶段,验收工作团队将对铁路建设整体工程安全运行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和验收,为该线9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奠定基础。

兴泉铁路动态验收由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组织运营单位、建设单位、参建单位进行。期间,专业人员将乘坐综合检测列车,按照五个速度等级对铁路的平顺度、信号、通信以及桥梁进行动态检测,对所有施工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兴泉铁路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464.1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客货共线的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该线由江西省兴国站引出,经于都、宁都、石城等县市,进入福建省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县市,终至泉州市。该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全线桥隧比高达87.05%,其中兴国至清流段已于2021年先行建成通车。

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正线全长289.95公里,该段铁路穿越戴云山脉,地层深处断裂带多,岩石结构变化大,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参建单位克服施工环境复杂、交通十分不便、施工人员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以及新冠疫情影响等困难,认真落实“八高九建”的建设管理要求。期间,大力加强科技攻关,制定“富水软弱围岩地段突泥涌水应急预案”等一系列预案。围绕“铁路隧道衬砌台车软性搭接施工工艺”“隧道素混凝土地段二衬环向施工缝可靠防排水研究”等关键课题开展专项攻关。对不良地质段、富水软弱围岩地段隧道施工,灵活采用超前钻探、地质雷达等超前地质预报预测手段,做到提前预判、科学施工,确保了工程进度顺利推进。

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服务闽、赣两省老区苏区为主的区域客货共线铁路。该线连接福建与华中,通达西南、西北等内陆地区的铁路通道,对闽赣两省革命老区开发沿线资源、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