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世遗学术研讨活动走进我县

2022-08-02 10:14:32来源: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7月25日-27日,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主办的青年遗产沙龙学术研讨会在泉州举办。活动中,数十位专家学者走进安溪铁观音集团茶工厂工业遗产、清水岩及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等文化遗产代表地,并以世界遗产生态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为议题进行探讨。

本次泉州青年遗产沙龙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地方与世界的对话:从泉州的山海出发》。结合沙龙对谈和现场参观互动的形式,与会人员亲身感受到泉州世界遗产的魅力和多样性,共同探寻生活在世界遗产城市的独特感受、机遇和挑战。

与会学者们认为,泉州既保持有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特点和生活魅力,又可从历史遗留中见证与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在泉州古城的视野之外,还有以山、海为典型特色的县域和乡镇,如安溪县、惠安县小岞镇。这些地方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衍生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计方式,表达着地方传统文化对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回应。从泉州的山海出发,可以生成对其他世界遗产城市保护与发展有借鉴意义的“典范性”。

据悉,沙龙活动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罗攀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主任助理李光涵共同召集,参与活动学者来自国内一流高等院校遗产研究相关研究专业。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