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举办泉州世界遗产日宣传活动

2022-07-29 17:08:05来源:

本报讯 (记者杜冰莹)今年7月25日,是泉州市申遗成功一周年,也是泉州市第一个世界遗产日。为提高群众文物保护意识和参与文物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我县在尚卿乡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活动。

烈日炎炎,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迎来一批“小游客”和他们的家长们。这些“小游客”是来自县博物馆的小志愿讲解员,也是我县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在县博物馆馆长易曙峰的带领下,小游客们从冶铁遗址广场一路参观,在冶铁遗址旁一片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地块上,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李佳胜博士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他正在开展的工作。李佳胜介绍,第四期考古发掘从今年7月开始,根据前期的钻探结果,判定目前布放的区域可能存在大型建筑,估计是当时比较集中的生活遗址。发掘后,可能会还原出建筑具体结构,为安溪地区宋元时期的建筑以及冶铁遗址的空间布局提供新的材料。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到现在,李佳胜博士每年至少有半年的时间在青洋村,全程参与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的考古工作。现在,他不仅负责考古发掘工作,也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员,常常向游客和媒体讲解考古发掘的相关工作。

保护文物人人有责,易曙峰介绍,从考古队博士到展示馆讲解员,还有青洋村的村民,再到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大家都非常积极地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工作。

据了解,泉州市申遗成功以来,我县组织编制冶铁遗址的文物保护规划和国家级标准的文化遗产公园的建设规划,同时夯实冶铁遗址文物保护措施,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和利用。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