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发挥监督职能 服务老区建设

2022-07-22 09:52:53来源:

本报讯 (通讯员张晓斌)“项目验收是否合规?专项经费怎么管理使用?管理制度在哪?”近日,魁斗镇纪委监察组织干部深入佛仔格村,对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旧址中新厝修缮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日常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中新厝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安南永德四县中心县委、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诞生地和办公所在地、烈士郭节的家,是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泉州市“红色之旅”首发地、安溪县文物保护单位。去年启动修缮工作以来,魁斗镇纪委监察组闻令行动、及时跟进,建立监督清单,制作监督流程,紧盯项目建设的决策、招投标、施工、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对项目建设进行“嵌入式”、全过程监督。

目前,中新厝修缮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开始免费对外开放。在现场,督查组看到,修葺一新的展馆游人如织,修旧如旧的壁画栩栩如生,数字化展示形式让红色资源“开口说话”……

这是魁斗镇纪委监察组下沉一线,强化监督,推动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缩影。

魁斗镇是福建著名的革命老区镇,佛仔格、贞洋、凤山和奇观村的山尾角落都曾是革命的据点,被誉为“闽南井岗山”,拥有中新厝等红色文化遗产8处。近年来,魁斗镇纪委将全镇8处红色文化遗产纳入监督的重点,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的工作制度、管理情况等方面,聚焦消防安全、古迹保护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督促镇、村落实文物保护工作,着力把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传承好。

中新厝是闽南传统古大厝,属土木砖结构建筑,两边有护厝,消防安全是督查组监督的重点。针对不久前监督发现的电路电线老化、消防设施配套不足、护厝推积柴草等问题,魁斗镇纪委依托“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联合县纪委监委挂钩纪检监察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出督办函,督促镇、村及电力、消防等部门及时整改。同时,镇纪委建立专门台账,配合县纪委监委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避免“一督了之”。

在县、镇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推动下,中新厝不仅配备足够的灭火器、烟感报警器、电源线路套管等消防器材,县、镇消防队还于近期组织队员在旧址广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进行消防演练。

为确保监督实效,魁斗镇纪委还探索运用“1+N”监督模式,即一个镇纪委委员带领2-3个村级纪检委员或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镇村联动,开展交叉监督、跨村监督,发挥镇、村纪检干部的“前哨”作用,实现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力量最大化。

此外,利用“邻里通”微信群监督服务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接收、认真梳理红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镇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相关村,形成‘问题清单’,督促限时整改,确保督到位、改到位。”魁斗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清霞介绍。

据了解,今年来,魁斗镇纪委先后对中心县委旧址、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成立地点、红军小学等多处红色文物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4个,已督促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已完成整改3个,正在整改1个。

红色文化遗址不仅仅是革命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魁斗红色文物得到保护,焕发出勃勃生机的同时,许多旧址遗迹也日益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老区发展的引擎。佛仔格村党支部书记郭仕富表示,接下来,将发挥佛仔格村红色资源禀赋优势,进一步拓宽思路、挖掘新路子,深化农旅结合,做好红色旅游这一篇文章,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红色资源是新时代红色教育的鲜活教材、红色文化的生动印记。陈清霞表示,下一步将以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室组地”“1+N”联动监督模式,加强与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在红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协调配合,持续拧紧红色文物“安全阀”,为做好新时代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红色基因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