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长者食堂办出留守老人幸福味

2022-07-19 16:42:51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开饭啦!西红柿炒蛋、三层肉炒豆腐、空心菜、排骨淮山汤……每到中午11点30分,生活在蓬莱镇鸿福村的老人们三三两两向长者食堂汇集,在一片拉家常的笑语中等待长者食堂为他们准备的健康营养午餐。

近年来,县民政局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60周岁以上老人就餐问题,加快在乡村、社区建设长者食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逐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留守老人吃上“暖心饭”

日前,记者在凤城镇上山村长者食堂看到,空调、消毒柜、风扇、餐桌等设备应有尽有,几十位老人正围坐在餐桌旁,边说边笑,津津有味地享受着免费午餐。

据悉,上山村村民大多常年在外经商,村里留守老人较多,如何关心关爱老人,帮助他们解决文化娱乐、就餐问题尤为迫切。为了解决这一烦恼,该村村委会在村日间照料中心7楼建设长者食堂,并于2021年8月份开始运营,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中午开展免费堂食,服务对象是村里60岁以上的单亲老人、孤寡老人等。

该村老年协会负责人林奖励告诉记者,食堂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村民捐资、社会能人捐款、村财投入等。目前,一般有四五十个老人参加,菜品以满足老年人营养需求的品类为主,且每天都不重样,为了保障老人用餐安全,食堂每次所用的菜品都会留样备检。同时,针对村里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要他们有订餐,食堂还贴心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该村老人们对长者食堂也是夸赞不已。“食堂里的饭菜荤素搭配得很好,一汤一荤二素,味道也不错,不咸不油适合老人家,所以这里一开张,我就过来了。”今年已88岁高龄的林大爷说。

与上山村一样,作为2021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城厢镇经兜村长者食堂,采取“分散+集中”用餐模式,引入专业餐饮公司运营。分散即每日均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用餐、送餐服务;集中即每月集中两天在长者食堂为村内老人提供搭配均匀、营养健康的免费午餐,同时为当月生日的老人集体祝寿。惠及全村300多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解决了老人的午餐问题。

小食堂,大民生。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林成法介绍,2020年末,全县户籍人口121.1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84万人,其中80岁以上人口1.89万。为此,几年来,我县在重点乡镇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及养老机构等新办或改扩建长者食堂,在乡镇、村(居)层面依托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老年助餐点,为社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堂食、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为在周边社区活动的老年人提供配餐等餐饮服务,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1年,全县共建成7个长者食堂,分布在凤城、城厢、蓬莱等乡镇。

期待“幸福味”遍地开花

记者了解到,龙门镇洋坑村长者食堂7月8日正式试运营。该长者食堂建在村日间照料中心3楼,面积近100平方米,安排座位近百个,日供餐能力100人次以上,可提供午餐和晚餐,让更多村里老年人吃上“暖心饭”,让他们走出家门,交友谈心,享受幸福“食”光。

今后,长者食堂还会根据村民的建议,不断完善管理,甚至将食堂的范围辐射至周边村落,为全镇的群众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食堂不仅要开到老年人的‘家门口’,还要开到他们的‘心坎上’。”洋坑村党支部书记陈小福说。

这仅仅是我县推进长者食堂建设的一个典型缩影。县民政局副局长颜志清介绍,按照省民政厅、发改委、住建厅等单位联合出台的《关于长者食堂建设运营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我县以解决城乡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留守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为重点,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老人受益”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长者食堂建设。2022年,计划建设15个食材可溯、服务规范、安全卫生、老年人满意的示范性长者食堂,每个项目补助30万元,用于装修和添置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长者食堂的建设要有一定的要求。例如,必须建有厨房和餐厅,供餐能力每日100人以上,就餐座位50个以上,以便为有需要的居家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同时,需要具有一定的配送能力,可以向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及居家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此外,所建的长者食堂应达到国家规定的食品卫生经营标准,并获得审批部门许可。

颜志清表示,下阶段,我县将加强对长者食堂的服务指导和日常监管工作,督促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提升长者食堂硬件设施,推进长者食堂的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长者食堂作为一种新鲜产物,为了避免其昙花一现,除了要在科学布局、投入保障、运行机制上下功夫,更应该在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上做文章,增添服务的多元性、综合性,让长者食堂充满更多“家的味道”,让长者食堂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