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童年趣事

2022-07-19 16:39:02来源:

□黄长文

(一)造田

余八岁,未入庠,极贪玩,善模仿。

一日,见屋前大埕下有一空地,约二平方。余心血来潮,偶然兴起,搬来锄头,除去杂物,挖出边沟,整平地面,又紧握锄头,夯实。

祖母见之,笑曰:此地何用?余答之,曰:晒谷场也!伊又一笑而去。余独自一个,于此浮想联翩,内心窃喜。

过数日,余又拿来农具,将此谷场,改造成田,学大人状,找些秧苗,插种其间。虽左倾右斜,东倒西歪,然经吾屡改、扶正,亦呈井然状。祖母见此,又笑曰:怎又更为田欤?余笑而应之曰:没谷,场何用矣!伊莞尔一笑,竖指,笑曰:吾孙可教也!

不久,父带余入小学去注册。数年后,方知当年是祖敦父,令余入痒矣!

(二)投梨

余幼时,年十二,上初小三年,一日放学,归至途中,见道旁一梨树,高数丈。时已入秋,天气渐凉,树叶始枯。余偶然间,向上一瞥,见叶子丛中挂一果,稍比叶黄,此乃梨子也。

余四下一顾,未见他人,心中窃喜,值此良机,此乃天赐佳果予余也。

于是,余从路旁杂草之中寻得一石,来到树下,用右手之五指捏住石块,握紧,伸后,上身后倾,向上望去,双目瞄准叶丛中之果,猛地往上一投,中,果坠。

捡起一看,皮微陷,有裂痕。虽如此,余仍呈欣然状,颇自得。余用手把一擦,往口中一咬,细细嚼来,甘甜滋润,五脏六腑,倍感舒畅。盖此果到此时节,已吸足天甘地露,今遇良主也。

距今虽逾卅载,每忆此,余仍觉兴味盎然也。

(三)许愿

乡里之中,有座庙宇,曰福寿堂,奉祀关圣大地、观音佛祖、五谷帝仙等神灵。余幼时,常与邻家同伴,游玩于此。

一日,余与幼伴,又至此堂,欲学大人之状,向神祈愿。时余心中向往师者,于是便向众神许愿,庇佑余日后成为一名师者。余又从八仙桌上拿来杯筊,心中祷告,嘴里悄悄数语,约投三次,圣筊(一俯一仰)为准。神遂余愿,掷三次,皆为圣筊,余十分欣喜。伙伴们也各自掷杯祈求。

自此,余胸中常怀师者,倍感信心,亦更用心,学愈进,常列前茅。数载,初中毕,入师范。又三载,执鞭于衡阳,遂愿于师者。

每忆此,特感激,回乡之际,余常到此瞻仰膜拜。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