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徽光

2022-07-19 16:38:12来源:

□黄志专

偶尔低头,胸前这枚党徽的“徽光”便映射而来,一缕缕的,忽闪忽闪的,灿烂而柔美,皎洁而明亮。每每沉浸其间,我便想到他——我入党的一位介绍人,名叫小林,是我的同学。

那年秋季,我们以民师班的身份到南安师范学习进修。小林跟我同一个班级,是我们的班长。班长就是班长,与其他同学大不一样,有点“特别”。他年龄比我大几岁,少言寡语。个子不高,约摸一米六左右。近乎国字脸,鼻梁高挑,时常穿着一身军装,走路中规中举的,远远看去就像“打仗”影片里头的“政委”,颇有气质与风度,还有几分沉稳、刚毅与帅气。初来乍到,一切颇感陌生与新奇,可小林却引起我注意,我主动靠近他,有事没事喜欢跟他闲聊。

原来,他是一位退伍军人,部队转业的,属于鹰潭部队。他当兵第一年,参加训练,表现良好,便被提拔当班长。他对文字有兴趣,经常看书,写文章,练就文字好功底,第二年就在部队里当“文书”,经常写些新闻报道或是其他军事方面的文学作品,发表在《解放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每当听他讲述部队的一些生活故事,我内心都会掀起一阵阵波澜,或是惊讶,或是羡慕,或是憧憬,之后,便是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保家卫国。据说,当年鹰潭追捕“二王兄弟”那事,就是他们部队的。其过程,他讲得声情并茂,惊心动魄,令人为之震撼,深感自豪。

不过,特别引人注目的还是小林胸前别着的那一枚“党徽”。那金黄色的锤子、镰刀镶嵌在一面迎风飘扬的红旗上,熠熠生辉。对此,我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向往与追求。从小学到初中,对红领巾及至团徽,一路孜孜以求,却无缘,难以如愿。但我矢志不移,追寻而去,直至考上安溪一中,就读期间才加入共青团组织,成为一名团员。那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争取加入党组织。

俗话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机缘来了。那时就读师范,学校每年都会吸收一批优秀学生入党。这是我争取的好机会。因此,我马上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表明心迹,虚心向身边党员学习,利用课余时间与小林剖心置腹地交流,诚恳地请他作为我加入党组织的引路人。小林乐见其成,细心开导与培养我,要么给我压力,额外添加任务;要么给我讲党史,扩展我的视野;要么给我提出要求,何时要达到何种目标……如此这般淬炼,我愈发成熟,学习成绩与业务能力也不断提升,基本具备一名党员的条件,小林郑重其事地为我介绍……

之后,我更加努力,虚心学习,积极参加诵读、演讲、课堂演练等活动。班长小林看在眼里喜欢在心里,不时给我送来“你做得很好,加油”的鼓励,还时常对我耳提面授诸如“奉献,保密,忘我,无私”之类的“灌输”,更有“教师的生命在课堂。”语重心长的教诲……所有的这些,就像他胸前那枚党徽的光芒映照在我前行的路上,指引我踔厉笃行。

此去经年,我虽然没“闻达于诸侯”,却也不负小林所望。行之途中,未曾亵渎与玷污,自始至终,一以贯之。其间虽然有不少机会可以提升为“干部”,脱离一线,可我不为所动,坚如磐石,选择课堂,驻守一辈子。不曾想,这么一守,就是四十二春秋。

四十多年,弹指一挥间。我从青葱年少到双鬓斑白,即将步入花甲,时刻没有忘记介绍我入党的小林。尽管我们从师范毕业之后就鲜有见面,却也彼此惦记,互祝友好,鞭策自己“别”好党徽,让徽光融入日常,化作力量,亮丽行程,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身先士卒地践行党徽上所镌刻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啊!徽光,仅仅是徽光吗?

不,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