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沉浸式体验”驱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

2022-07-15 10:36:02来源:

芦田镇云岭茶庄园 许福财/摄

虎邱镇长潭农业公园 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西坪镇松岩村铁观音发源地农业遗产园 黄东华/摄

从虎邱长潭农业公园出发,途经西坪铁观音发源地农业遗产园,最后到芦田云岭休闲度假茶庄园。近日,这条以“海丝茶源·乌龙圣地”福建安溪铁观音农业文化遗产乡村游为主题的茶旅线路入选“农遗良品”十佳旅游线路。

近年来,为延伸茶产业链条,我县不断推进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以茶兴旅、以旅促茶,深度挖掘“沉浸式体验”的茶旅线路。茶企和茶农不再守着一亩三分地,深入推进农旅融合,挖掘产业多重效益,共同踏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记者陈和俐)

三大景点位于GIAHS核心区

周末,走进该线路的三大景点,到处是一片热闹景象,一群群自驾车游客在这里休闲度假,游客们或在茶工坊体验制茶工艺、品一杯佳茗,或在茶园里观光游览,或携幼扶老观赏茶歌茶舞表演……

县农业区划中心主任张长水介绍,该线路总长15公里,三个游览点分别位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核心区、世界乌龙茶采制工艺的发源地、名茶铁观音品种的发源地,各具特色,是体验传统乌龙茶制作技艺、品茗斗茶和休闲度假的绝佳目的地。

线路起点长潭农业公园位于虎邱镇湖坵村。该村是国家森林村庄、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该公园是我县第一个集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生态绿色农业主题公园,青山绵亘,绿水长流,溪石古厝,跳矴石桥,诠释着“山水茶乡”的风采。园内设有中国乌龙茶非遗工艺传习馆,游客们可以体验10道制茶工艺。

而铁观音发源地农业遗产园位于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一级保护区西坪镇松岩村,是世界乌龙茶采制工艺的发源地,茶树短穗扦插无性繁殖的发源地,是世界名茶铁观音品种的发源地,也是海丝茶源的重要集散地,历史上曾是海上丝茶之路的起点,茶叶远销海外,这里也称“海丝茶源、乌龙圣地”。在这里,游客可以亲身走访茶源古道,探寻铁观音母树,了解铁观音发源地的历史文化。

线路终点云岭休闲度假茶庄园位于中国美丽乡村芦田镇福岭村,是集茶叶生产加工、茶文化传播、研发创新、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茶业综合体,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示范点之一,也是展示安溪茶业形象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游客不仅可以在茶庄园游览观光,住古朴民宿,看非遗技艺,还可以徒步登山观赏云湖、梯田、花海。

“三大景点都有着绝佳的地理位置与交通条件。”张长水说。三大景点串联成线,自东向西均位于国道旁,从一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平均所需时间都在20分钟左右,沿途可领略闽南山水茶乡、农家风情之美,适合自驾出行。并且景点都在高速出入口不远处,距离厦门、漳州、泉州均约1小时左右车程,客源市场可辐射周边县市区。

今年5月20日,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成功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种植栽培、采制工艺和茶文化等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以及该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孕育的生物多样性,发挥的生态系统功能,呈现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特征,系统核心区位于我县西坪镇、芦田镇和虎邱镇。

“农业文化遗产除了能直接提供农产品外,还具有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稳定、传统文化传承、休闲康养等功能,农业文化遗产蕴含的生态、文化、科技因子和品牌价值,对于我县发展休闲农业、茶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张长水介绍。

农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这里不仅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还可以了解安溪铁观音非遗文化,打开孩子的视角,非常适合小长假来游玩。”来自漳州的黄女士告诉记者,近日,她们一家来安溪游玩,先在长潭农业公园玩了一下午,晚上入住园内的七星庄民宿,亲子房型的设计非常适合一家四口入住。第二天又游览了铁观音发源地和云岭茶庄园。

长潭农业公园七星庄民宿、铁观音发源地农业遗产园茶禅寺民宿、云岭茶庄园特色茶主题酒店……记者在三大景区看到,大部分来自县外的旅客都选择过夜游玩,入住三大景点内的特色民宿、酒店等。“三大景点的民宿酒店均可同时接待上百人。真正做到让游客玩得尽兴、住得舒心。”张长水说。

在茶旅路线游玩时,游客们还可集中体验我县铁观音茶文化,感受茶歌、茶舞、茶事活动魅力。“在现场不管是看茶艺师泡茶,还是品清香四溢的铁观音,都是一种享受,而听茶艺师介绍茶文化,更是增长许多见识。”在铁观音发源地农业遗产园,游客们在观看完茶艺师演示铁观音冲泡技艺后说道。不仅如此,每年在特定的日子,游客们还可以在该条茶旅线路感受我县开茶节、出师授徒仪式、茶王赛等盛况。

“现在许多旅游景点都存在同质化的问题。我们将茶文化的深厚底蕴与景点相融合,不仅能留住游客,还能让铁观音茶文化在游客中口耳相传,口碑发酵,打响铁观音名气。”张长水说。

“三大景点已成为群众旅游消暑热点,吸引着来自县城及周边县市区的游客。据不完全统计,每个景点日均接待游客上千人,不仅直接带动周边餐饮、农副产品零售等行业发展,而且还可以促进村民就业,带动一个村的产业升级,助力乡村发展。”张长水说。

“以前我们种的蔬菜水果,养的土鸡土鸭都得拉出去卖,有时候赚的还不够路费。现在这个景点建起来之后,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来,我们的鸡鸭直接就在家门口卖,而且比以前卖得还更好。”湖坵村村民林士金告诉记者。据悉,随着各个景点的提质升级,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农村,村民们的农副产品销路大开。茶产业、养殖业、种植业等均得到进一步发展,村民的收人大幅度提高。

“这些都是我县探索茶旅融合新路子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打造一批茶旅融合的龙头企业,设计更多相关路线,推出更多文创产品,持续做好‘茶+旅’深度融合。通过农业文化、产业集聚,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盘活农村经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小鹏表示。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