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叶宗裕:难忘垦荒福前的激情岁月

2022-07-15 10:25:14来源:

本报讯 (通讯员陈伟潮)75岁的叶宗裕,是福田乡退休干部,现在经营一家盆景俱乐部,生活休闲惬意。谈起在福前下乡的知青岁月,他打开了尘封已久的情感闸门。“知青”这个词带给他的感情,复杂而微妙,有苦涩、有辛酸,也有幸福和难舍。

1963年春,17岁初中毕业的叶宗裕从鲤城几经周转来到福前农场。1963—1979年,他主要工作是开茶园、建茶厂。1980年以后,他参与建设园潭水电站,任专职采购员,水电完工后调任供销股专职采购员至退休。福前“知青办”成立于1963年冬。同一批上山下乡的知青有三四百人,在这边陲小镇开始了他们艰苦的开荒岁月。他们兴修水利,田间劳作,开办电厂、茶厂、建材厂、开发公司,他们为福前农场的垦荒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在福前留下美丽的身影和一生割舍不掉的情怀。

叶宗裕说,他们刚到福前的时候,只有稀稀疏疏几处民房,民房里只有一盏小小的煤油灯,有些房间甚至没有床。他们就临时用竹板搭起睡觉的地方,竹子也是自己从山上砍下来的。条件艰苦,基本的生活用品都很难买到。那个时候工资是24元,补贴12元,在当时算是还可以的收入。这些知青们年龄基本上是15-20岁,在充满激情的年龄,聚到一起。正是这些知识青年,在几年的时间内,以从未有过的速度和规模开荒建设。砍树、挖梯田、灌溉、种稻、放牛羊、挑粪等等。他笑着说道,一把4公斤的斧头,一天要砍几十棵树,确实是很艰苦,以前干活多,肚子饿,又营养不良,大部分知青们都比较瘦。叶宗裕对茶叶很有研究,经常去隔壁乡镇感德镇的槐植村,与当地茶农交流制茶经验,再把这些经验带回福前农场。对叶宗裕来说,开垦荒原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正是这种创造性的生活吸引了他。作为采购员,他经常在福州和福前之间两地跑,思想也比其他人开阔,宝贵的经验对后面成功开办茶厂、电厂有很大促进作用。

2006年,叶宗裕退休之后,一直经营盆景俱乐部,现在已经小有成就。多年创作的作品摆放在俱乐部的院子里,有抗日战争留下的苍松,看起来不起眼的一个盆景,却比这位老知青年龄还大。知青,对于他来说,也许是一个远去的名词,或许只有在福前这片红色土地上,才能找回三十年风雨剥蚀的记忆。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