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湖上盛富:竹编产销升级促民增收

2022-07-12 09:24:58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沿着蜿蜒的水泥村道驶入湖上乡盛富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房前屋后、山岭上、田坎边、山窝里,漫山遍野的翠竹,郁郁葱葱,苍翠欲滴。

盛富村距离县城45公里。明正德年间(1506-1521年),龙岩长汀上杭钟氏一族徙居此地,至今已有500多年。该村山地资源丰富,盛产毛竹,共有林地三百多亩,村民收入主要以竹编、茶叶为主,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村财收入达20多万元,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记者走进村民钟水和家中,只见庭院里、走廊上整齐地堆放着已经编好的竹制品,他的家里人正在做篾活,手里忙个不停,跳动的篾片似乎非常听话,或穿插,或缠绕,在匠人的指尖上随心所欲地变换着,个把时辰后,一件漂亮的竹盘就成形了。“家里共有3亩竹林,闲暇时就做些竹盘、竹篮等竹制品,不用风吹日晒,下雨天也有活干。”钟水和说。

盛富村党支部副书记钟建置介绍,该村做竹编有400多年的历史,许多村民世世代代以竹为生,竹编这门老手艺,成就了篾匠这个古老职业。虽然近年来受到塑料、不锈钢制品的冲击,但村里竹盘、竹篮这些自然古朴的竹制品仍然受到不少人的喜爱,订单仍然源源不断,主要销往石狮、晋江等地区。截至目前,全村有近30%人口从事竹编,2021年全村竹编年产值达300多万元。

同时,为了拓宽销路,2016年9月,该村还创办了节节高毛竹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60多人,采取“自主生产+合作社”的方式,让村里的竹编产品销售年年攀升。钟建置回忆说:“以前没有合作社的时候,只能拉着竹编产品翻山越岭到各村叫卖。如今上网销全国,连销路也不用愁了。“通过合作社,销量直线上涨,工资高了,大家干活的热情也高涨了!”

销路打开,产品种类不多、工艺落后、附加值低等问题又如何解决?为此,在湖上乡党委、政府的推动下,近年来,该村按照“党政主导,高校助力,产业支撑,村民参与”的发展思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选送几批竹编手工艺人到安溪华侨职校竹藤编技艺传习所培训,提升技艺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

“这些竹编制品真是太精巧了,我买回去装生姜、大蒜、核桃、花生等,扮靓家里的客厅。”近日,在盛富村畲族竹编展示馆,来自石狮的游客李霞红一次性购买了十几个竹编制品。她说,其中一个小竹篮,是特意为奶奶购买的,送给奶奶装针线,这个“小礼物”,定能勾起奶奶那久违的乡愁和深深的回忆。

湖上乡党委书记吴清远表示,过去几年来,盛富村不仅挖掘培养竹编手工艺师傅,推动竹编工艺品制作创新,还探索出一条传承文化、积聚旅游资源、强村富民的新路子。下阶段,该乡将引导该村通过内培外引等方式,做细做精竹编产品,把畲家竹编工艺融入历史元素、现代创意,佐以畲族风情,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