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知识(四)

2022-07-12 09:12:41来源:

1、茶科所在安溪铁观音品种方面主要做什么工作?

茶科所在铁观音种质资源保护中做工作有:(1)收集并保存铁观音种质资源,建立纯种铁观音母本园,开展鉴定与评价,在此基础上开展铁观音种质资源DNA指纹图谱库的研究与建立。(2)实施铁观音茶树品种提纯复壮计划,根据铁观音茶树生物特性的弱点,从改造茶园开始,通过移除品种不纯的茶树,补种纯种红芽铁观音,确保品种纯正。

2、政府对“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与发展政策有哪些?大师工作室或者非遗传承人在安溪铁观音保护和传承方面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评选机制:印发《安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管理制度》(安文体新〔2014〕54号),促进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评选情况:目前,安溪已评选铁观音大师4名,铁观音名匠15名,国家级制茶工艺大师8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名、省级9名。

奖励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等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政府及文化行政部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做出显着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补偿机制:全县建有25家茶香人家,每家补贴5万元。

大师工作室:传承责任和义务,主要指导怎么种茶、管理茶园以及茶叶加工等方面。

3、成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后,遗产系统有哪些变化?

(1)茶园生态变好:病虫害发生率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减少,绿色、有机茶园面积扩大,滑坡、泥石流发生次数减少等;

(2)传统铁观音品种种植面积增加:如红心歪尾桃的种植面积增加;

(3)传统茶文化活动更多:形式更加多样、农民参与传统的茶文化活动积极性提高;

(4)农民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茶叶价格提高、农民收入渠道增加等。

(5)在外乡贤返乡创业增多:随着安溪铁观音知名度上升,销路更好、茶叶价格上升、发展休闲农业的条件变好,吸引在外乡贤返乡创业。通过增加旅游收益来反哺遗产保护,推动农民和农村“双增收”,最终达到双赢发展的目的。

4、GIAHS的名称和遗产地范围几经修改变化,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现在将遗产地范围调整为西坪镇、虎邱镇和芦田镇三镇,主要基于4个方面的理由:

(1)这三个镇的铁观音茶树品种种植面积均在茶园面积中占绝对优势,西坪镇、虎邱镇和芦田镇(分别为74.2%、73.1%、73.7%)高于其他乡镇(仅68.1%)。

(2)这三个镇位于一条山脉,同位于一个流域的不同海拔高度,土质相似,均为黄壤、红壤土质,是乌龙茶生产最适宜区,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山地生态系统。

(3)历史上,三个乡镇曾隶属同一个行政单位,直到1991年的行政区划调整,现在的西坪镇、虎邱镇、芦田镇各自设镇。这三个镇最早开始推广铁观音茶品种,探索改良种茶和加工技术,经历了一个相似的系统演变过程,但由于地形和小气候的微弱差异,也表现出一些差异性。

(4)这三个镇既是铁观音茶种植的最早区域和目前的核心区域,也是乌龙茶及安溪铁观音茶制作技艺的发祥地。虽发源于西坪,但很快传播至芦田、虎邱。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