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医行溪榜一小步,健康向前一大步

2022-07-09 15:42:35来源:

在当代社会条件下,农村中仍有许多老人在一定程度缺乏完善的口腔保健相关知识,需要有正确的专业指导来纠正思想观念上的误解。以让安溪农村地区更多老人意识到口腔健康保健的重要性为目的,并辅以教学关于健康的基本常识,福建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医溪医益”实践队在安溪县溪榜村居委会小广场举行义诊活动。

7月8日上午,“医溪医益”实践队2名带队老师分别是福建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张师贤医生和福建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辅导员伍俊锋老师,以及12名实践队员携带血压计,医用棉签,牙齿模具,一次性使用口镜等相关医用物品至安溪县溪榜村居委会小广场,到达义诊地点后,实践队员们用横幅、桌子、椅子布置义诊场所。

待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实践队员们分成三组,第一组队员协助口腔医院附属张师贤医生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村民进行细心的口腔检查,并根据每一个人的具体情况提供适当的建议,有老人问道:“明明每天早上都有刷牙,为什么牙齿还会脏,还会痛”。队长吴昕烨为其答疑解惑:“那可能是因为刷牙方式不对,应该用巴氏刷牙法才能保证牙齿整洁,预防疼痛。”


image.png

图为口腔医院张师贤医生为就诊老人检查口腔(郑沛宁/摄)


队长吴昕烨和队员苏思琪通过视频和牙齿模具示范巴氏刷牙法,帮助村民认识到正确的刷牙方法。


image.png

图为队长吴昕烨为老人演示巴氏刷牙法(陈峰/摄)


第二组队员李文铮和柳雨欣运用血压计对每一位村民进行血压测量,并为等待的村民送水和扇子,测量过程中队员李文铮发现大多数老人都存在高血压的现象,于是在张师贤医生的指导下,队员李文铮为每一位血压异常老人提供适当的建议,以此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第三组队员郑铭源,凌凤清则是前来就诊的老人进行口腔健康调查问卷的填写,填写完成后并赠送老人小礼品,以及领导老人进行爱心签名。在问卷填写的数据分析中,队员郑铭源发现大多数老人都缺乏口腔保健知识,很多老人即使有患有口腔疾病,也大多因为就医费用较高,很少主动前往口腔医院进行治疗。


image.png

图为队员柳雨欣为老人测量血压(郑沛宁/摄)


本次义诊活动总计服务老人80余人,提高了口腔健康知识以及其它相关医疗知识的普及率、知晓率。有老人称赞道:“这种义诊活动实在是太好了,在村子里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口腔服务,”对此,队长吴昕烨则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义诊活动能够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到老年人的牙齿健康,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得到医疗领域的帮助和支持,从而让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更好的提升。”

 

郑铭源/文

陈峰 郑沛宁/图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