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林明君:农场生活历练人生

2022-07-08 11:13:55来源:

本报讯 (通讯员陈晓霞)上世纪六十年代,福前农场活跃着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林明君也是当年的年轻人之一。到林明君的家中,还未上楼,他早已在门口热情地招呼,客气地请我们喝茶。初次见他,就觉得他是个热情好客之人,在聊天当中,更觉得他是个健谈之人,回忆上山下乡岁月,他向我们娓娓道来……

踏实认真

历经多个工作岗位

林明君,1943年2月出生,祖籍晋江市池店镇洋茂村,高中毕业于泉州凌霄中学,1963年响应国家上山下乡政策到福前农场支援建设,成为第三批200人到福前农场的一员。回忆起当时是如何到福前农场的,他记忆犹新:先是坐汽车到厦门市集美区,再转火车到漳平的梅水坑,再转车到大深,最后步行到福前农场。“夜里9点多才到农场,吃了印象深刻的一餐咸粥,便伴着梦乡沉沉地睡着了。”林明君说,第二天醒来,便下场干活,才真正看清楚自己来到的地方。那时的农场还是一片林海,处处可见原始森林,交通不便、医疗落后、生活水平不高,一时之间觉得和城里的生活天壤之别。但支援建设的激情还在林明君心中荡漾,顾不得任何想法,便一股脑投入到工作中去。

到福前农场,他先后经历六个工作岗位,先后担任工人、生产队长、总务、会计、管区主任、副场长。他干了二十几年,这也是他印象最深的岁月。当工人时,什么活都干,种茶、种田、种杉树、开路等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上,没有什么辛不辛苦,只有好好搞建设的念头。问起他怎么会当上会计,林明君笑笑地说,估计是当时农场负责人看他踏实认真、还有文化。说话间,他还向我们展示他的会计证,那是省财政厅颁发的会计证。

林明君介绍,当会计期间,发生了一件让他最为在乎的事。那时他看到一位工友生活困难,便有意识地帮助他,让他做类似粮食仓管员的活,负责每次粮食收成经手销售,每次收入数目经核对后再拿来给林明君入账。但人心隔肚皮,在一次正常的工作中,这个工友却诬陷他私吞九百多块的粮食费。后来县里开展清产核资行动,查明是该工友私自将粮食偷漏去给他老丈人,也算证明了林明君的清白。尽管此事在当时没有引起很大的风波,却让他蒙受私吞公款之冤的心理伤害,清白做人是他一生最为看重的事。

1984年,因人事变动,他从管区会计提拔为管区主任。在当管区主任期间,他始终保持兢兢业业的态度,认真细致负责每项工作。1987年,他被提拔为农场副场长。

以苦为乐

建立美满幸福家庭

在林明君家中,我们还见到他的爱人郑淑婉女士。他们是同一批到达福前的年轻知青,那时她才16岁,花一般的年纪,两人分到同一个生产队。在长年累月的共同工作和生活中,两人互相鼓励,相互关照,渐渐产生了感情,于是便在1965年结婚了。据林明君介绍,当时的结婚照还是两人徒步走到大深拍的。有一次,他和妻子在为铁路搭盖草屋的时候,另一名同事在砍树时操作不当,树干滚下来撞到大石头,石头又滚下来撞到妻子,妻子口吐鲜血,情况十分危急,恰巧一辆军车路过,把郑淑婉送到医院,才捡回一条命。这次事故也引发后遗症,妻子肾受伤当时并没有被发现,这给他们生活添了不少麻烦。妻子每三天都要从工作的地方走到福前卫生院给医生检查,才能开具三天的病假,一天三毛钱。这远比不上工伤带来的补贴,而且妻子的伤病一治就是三年,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他身上。

虽然他轻描淡写地讲述,但从他叙述妻子多次经历生命危险的事情中,我感受到了他的心疼之情。正是这种不用过多言语来装饰的爱情,才能真正做到相濡以沫、白头偕老。老人家一生共养育四个子女,都很出色。谈起如何教育子女时,他却非常谦虚地说,正是因为当时在农场吃过苦,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孩子们才更有知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精气神,才更懂得用自己的双手、汗水,去打拼自己的人生。

1989年12月,林明君因工作原因调到洛江区马甲镇政府,先后担任副镇长、人大主席等职位,期间获得省、市、区、镇等不同的荣誉,这是对他一直以来出色工作的肯定。2003年2月,林明君担任洛江区政府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不久后退休。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