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根”和“魂”是中华文明的精神之源

2022-07-08 11:11:30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今天,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有助于进一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指出的,要把握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这个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历史脉络,它的“根”与“魂”,就是中华文明的独特标识和精神之源。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告诉我们:守住民族文化的“根”,就是要守住中华文化的文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岁月不居,文脉悠悠。中华文脉是文化生生不息的符号,是文化传统的“根”,是承载着民族发展的血脉,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根”就是历史记忆,就是中华文明的“根本”。一个拥有历史文脉的国家,一个牢牢把文化的“根”扎在传统文化底蕴上的民族,才有资格、有力量谈文化自信,才有可能对自身文化价值、发展理念、道路制度进行充分肯定。“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福州三坊七巷是一个标志性的文化经典,是一个城市记忆的载体,它的“根”就扎在福建的历史文化脉络之中,成为闽山闽水中心地带的重要文脉。1991年3月10日,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福州市委、市政府在林觉民故居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到会同志考察了林觉民故居、黄巷、衣锦坊以及琉球馆等,并就加强文物工作进行了讨论。在会上,习近平同志说:“评价一个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要在我们的手里,把全市的文物保护、修复、利用搞好,不仅不能让它们受到破坏,而且还要让它更加增辉添彩,传给后代。”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再次来到三坊七巷,听取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保护修复等情况介绍,察看南后街、郎官巷和严复故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提到,习近平同志总是把中华文明的“根”扎在实处。今天,无论是城市化建设,还是乡村振兴大业,我们都不能丢掉中国历史文化之“根”。丢掉了“根”,就失去了中国历史文化之源,也就失去了文化遗产的根本内涵。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文化的“根”体现在文化符号的个性上。中华文脉承载着民族文化基因,承载着遗产本身所蕴含的思想价值体系。在城市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格局中,对于中华文脉的传承和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已经日益被放在了突出位置。我们要善用文化遗产,将中华文脉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才能切实把历史文化遗产的内在价值转化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资源,使其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习近平同志踏遍闽山闽水,看遍物华,重视物华,让物华说话,就是希望做好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提升中国文脉的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还告诉我们:守住民族文化的“魂”,就是要赓续传承民族先贤的精神血脉。“魂”是一个民族的精髓,体现一种民族精神,是民族存在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历史连续不断,文化一脉相承。其中,民族先贤的精神血脉,就是我们一代一代不可泯灭的“魂”。这些“魂”,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就是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就是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把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神价值传承下去,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提供重要源泉,也才能为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送来丰厚滋养。闽山闽水,不仅物华天宝,而且人杰地灵,仅福州三坊七巷,就走出了林则徐、严复、沈葆桢、陈宝琛、林觉民、冰心等灿若繁星的风流人物,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倾力推动历史文化名人宣传和名人故居文物遗产保护,其旨归不仅在于重视和保存历史遗迹,也是弘扬民族文化、赓续精神血脉。保护林则徐系列遗迹,就是典型代表。1995年6月3日,林则徐铜像在福州南大门白湖亭竖立。在揭幕仪式上,习近平同志满怀深情地说:“今天我们故乡人民竖立起林则徐铜像,就是为了激励自己,教育后人,让在林则徐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里,我们看到了一种具有灵魂深度的历史意识,那就是在多元文化熏陶中,如何赓续华夏民族先贤“为天下人谋永福”(林觉民语)的核心价值和理念。那些彪炳中国近代史的先贤,他们身上闪耀出来的民族精神,不仅是闽山闽水的历史之“魂”、文化之“魂”、民族之“魂”,而且深深融入到我们的城市精神和乡村精神里,构成了一种历史文化之源。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严复,其晚年最后一段时光是在郎官巷20号的故居里度过的。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再次到郎官巷的严复故居,在那里驻足良久。严复故居墙上,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所作的题词“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苍劲有力。习近平同志对于闽山闽水孕育出来的伟大历史人物和民族英雄的高度重视,在于肯定了他们为中华文化贡献了伟大的民族基因和精神血脉,他们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民族振兴之“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沿着习近平同志踏过的闽山闽水的足迹,我们不仅领悟到福建历史文化的“根”,而且感受到福建历史文化赓续不断的“民族魂”。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就要赓续传承民族先贤的精神血脉,将他们的精神能量当作不竭动力,不断激活其生命力,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内涵中,不断增强中国人民立身处世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肖艳华)

(转自《福建日报》,作者单位:福建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研修部)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