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寻觅先贤踪迹,领略家规底蕴

2022-07-08 08:53:09来源:


7月7日,福建医科大学“医溪医益”实践队前往安溪县湖头镇李光地文化园阆湖博物馆参观考察,在接受优良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好的家风,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资产,也是子孙后代取之不尽的财富。在阆湖博物馆,队员们深入了解清朝名相李光地在平定三藩、收复台湾、治理河患等方面所作的卓越贡献,在感受先贤风格高远、冰霜节操的品德风范中汲取清正廉洁的正能量,在家风家训传统文化熏陶中体悟优良家风对于一个家庭、社会、国家的重要性。

 

据悉,阆湖博物馆是福建省首家镇级博物馆,设置“千年古镇、海丝起点;名相故里、廉政家规;名人贤士、灿若星河;文化多元、非遗传承”四大展示区。以李光地文化为主题中心,同时发散续以当地商周时期历史、中原汉人南迁,乃至明清时期“小泉州”之鼎盛等其他相关元素,构筑成这一多元化历史文化场所。


image.png 

图为讲解员为实践队员介绍湖头镇的建筑布局

image.png

图为讲解员为实践队讲解康熙皇帝为彰显李光地功绩而刻下的碑文

image.png

图为实践队员在留言板上签名

 

当天下午,实践队还来到安溪县金谷镇溪榜村莫耶故居,聆听讲解员讲述安南永德革命先烈和红色革命女作家莫耶的传奇故事,了解安南永德地区革命斗争历程以及莫耶奔赴延安投身革命、以笔为枪抗日救亡的事迹,深切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也让队员们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浓厚的兴趣,从中感受革命先辈们敢为人先的精神,体会到如今来之不易的安定生活。

 

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努力学习,以先辈为榜样,弘扬优良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矢志拼搏奋斗,用过硬的专业技术投身医疗事业,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image.png 

图为讲解员为实践队员介绍莫耶在延安的事迹。

郑铭源/文 陈峰 郑沛宁/图)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