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筑牢“三道网” 推进“三不腐”

2022-07-07 09:09:03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筑牢“纪律网”,强化“不敢腐”。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是前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才能起到震慑作用,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现象。严肃查处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违纪违规行为,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在“常”“长”上下功夫,对违反纪律的行为“零容忍”,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成为常态,从而形成巨大的震慑作用。同时抓好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典型案例,运用好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反面教材,方能使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引导广大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党纪党规视作为行为的标尺、正己的镜子,形成“不敢腐”的氛围。

筑牢“监督网”,强化“不能腐”。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要想强化“不能腐”,就要积极完善监督机制,健全监督网格,促使监督真正到达党的“神经末梢”。围绕权力制约、资金监控、人员监管等关键环节,既抓制度执行,又抓建章立制,将日常管理监督覆盖党员领导干部的八小时内外,不留空白、没有盲区,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消除腐败发生的条件,从根本上减少腐败的机会,从行动上扣好“不能腐”的扣子。也要同时着力推动制度执行,充分运用纪律手段,通过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诫勉谈话、问责追究、纪律处分等措施,增强干部对制度和制度执行监督的敬畏。

筑牢“思想网”,强化“不想腐”。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腐败的发生往往是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失守、思想堤坝决口开始的,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总开关”,必须时刻拧紧,不能放松。因此,必须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从常态化党性教育入手,结合反面警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涵养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情操,从根源上树牢“不想腐”的自觉。要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廉政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严格约束言行,严格家风家教,与腐败划清界线,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不敢”“不能”“不想”是一个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机整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深化标本兼治,不断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