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老区苏区展振翅腾飞

2022-06-27 19:21:16来源:

“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近日出版发行的《闽山闽水物华新》引用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的深情话语,特别温暖人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加快老区苏区发展,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乡村振兴大潮中,当好领头雁,舒展旗帜,劈波斩浪,带领老区苏区人民昂首阔步、翱翔不息,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老区苏区发展崭新天地。

 

抓准“头雁”充盈源动力,让老区苏区亮出“新姿态”。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领导班子作为全村的“领头羊”,在老区苏区乡村振兴建设中至关重要。要管好班子,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鲶鱼效应”,有意识地把责任心强、勇于开拓的年轻人选进村级领导班子,委以重任和重担,让老干部有危机感,提升整体工作热度。要创新机制,不断创新农村工作机制,通过建立首问负责制明确职责范围、建立一次性告知制明确办事流程、建立限时办结制明确办事时限、建立承诺制明确办事质量,以脚踏实地、勤政为民的作风,为群众提供文明热情、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要强化约束,建立村干部专项考核、绩效考评办法,推行村干部述勤述廉、村民民主议事、村级民主听证,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接受公开、透明监督,做到取信于民。

 

抓稳“雁阵”汇集聚合力,让老区苏区扬起“新气派”。众人划桨开大船。在老区苏区建设中,需要多方联动,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要发挥两委成员带头作用,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上下功夫,推动村两委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在项目实施、文明创建、乡风传承等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当老区苏区建设的排头兵。要发挥党员群众主体作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为党员设岗定责,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带动广大党员群众以建设者、管理者、维护者和直接受益者的身份,推动、做实乡村振兴,扮美、扮靓乡村家园,群策群力、和衷共济,让老区苏区富裕起来、活跃起来。要发挥社会力量支撑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投身老区苏区建设,更多争取在外知名人士、热心家乡建设者、企业家等社会力量踊跃为老区苏区建设提供必要支持,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协力振兴乡村的良好态势。

 

抓牢“雁巢”提升保障力,让老区苏区迎来“新景象”。新生活燃起新希望,新奋斗带来新梦想。老区苏区要发展,乡村要振兴,潜力在地,优势在产,关键在人,关键在党。要做活乡产经济文章,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目标,立足特色产品、发挥后发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致力打造“党建+合作社”“党建+家庭农场”等党建品牌,带领广大种植户、经营户,凝心聚力谋振兴,切实让革命红转化为发展红。要做优乡土环境文章,在提升村容村貌上下力气,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深入实施乡村美化、乡景绿化、乡道亮化等工程,努力打造契合老区苏区实际、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宜居乡村。要做强乡风事业文章,统筹财力物力,改善中小学就学条件,解决幼有所教问题;成立老年人基金组织,通过适当补助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加大对贫困边缘户帮扶力度,解决困有所帮问题;建设一批村级文化广场、休闲中心,解决闲有所乐问题;开展“文明庭院”“新风户”“尊老户”等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积极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真正让老区苏区人民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里自由飞翔,过上和谐快乐的日子。(陈德进)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