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高质量招商引资集聚发展新动能

2022-06-21 17:24:52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日前,全市“云签约”活动上,我县通过线上、线下签约海佳智能显示产业园、安溪领秀天地电商园、Mini LED封装产业项目等26个、总投资177.46亿元,涵盖光电科技、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

一个个好企业、大项目为何频频青睐安溪?其背后折射的,正是我县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稳中求进的重要抓手,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扎实开展“项目攻坚2022”“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等专项行动,推动招商工作遍地开花、取得实效。

精准招商聚力“招大引强”

今年来,我县已签约项目89个,总投资583.2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3.02%。其中,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完成率33.33%、投资总额309.34亿元。

招商引资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动能。县招商办工作人员韩云介绍,今年以来,我县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招商工作的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上下齐心协力,招商选资工作总体呈现稳中有进、增量提质的良好态势。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目前,泉州闽光钢铁增资项目、群龙开关增资等19个本年度招商项目已落地开工,总投资62.6亿元;国瑞能太阳能光伏追踪支架项目、正泰隆机械信息产业基地项目、康沃发动机再制造项目等12个,总投资90.8亿元,已签订正式投资协议。

推进央企国企招商是我县招商引资的特色之一。由县发改局、财政局牵头,组建招商小分队,积极对接央企、国企的合作领域和范围,着力引进一批提升主导产业技术水平、增强新兴产业创新动能、扩大现代服务业产业规模的央企国企合作项目。今年来共引进中交海西投资有限公司、华能(福建)能源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等央企国企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320.84亿元;对接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企业在谈项目11个,总投资256.35亿元。

除了推进央企国企招商,我县不断深化民企招商。由八大产业链链长单位牵头,组建招商小分队,精准开展“强链、延链”招商,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今年来共引进广州松兴智能制造高端产业园项目、镁合金汽车轮毂项目等民企投资项目76个,总投资244.93亿元;在谈民企投资项目187个,总投资1175.8亿元。

此外,我县还积极抢抓外商资源,通过探索“政府+央企+基金公司”合作模式,成功引入中交海西投资有限公司(隶属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央企投资建设及福建闽港投控股有限公司(港资企业)三方合作。目前福建闽港投控股有限公司已在我县注册成立福建闽港投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今年来共签约外资项目2个,总投资12亿元;在谈项目4个,总投资35.05亿元。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今年2月份,我县出台《安溪县“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凝聚开放招商合力,健全招商激励机制,树牢“比”的意识,增强“学”的本领,拿出“赶”的行动,掀起全县“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活动热潮,推动招商项目注册率、到资率、开工率、投产率全面提升。

创新方式覆盖线上线下

海佳智能科技生产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将建设LED显示屏模组产品生产基地,规划项目用地面积120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产值预计可达90亿元以上。  

海佳智能科技生产项目落地之快,得益于我县推出招商引资的对外渠道——安溪县招商选资数字化平台,通过建设线上线下招商一体化及项目全周期管理平台,多维度分析提供招商解决方案,全面提高招商引资效率,为全县招商整体发展赋能。

据悉,该平台采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传统招商模式基础上,通过项目分布图、产业分布图、用地供应图、产业招商对象全国分布图以及之后新增的安溪对外宣传图等五张图,整合公共数据资源汇聚开发和应用,以微信小程序、WEB电脑管理端作为载体,实现资源要素“一网通览”和重点产业“精准画像”。

招商选资数字化平台只是我县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的一个典型缩影。县招商办主任白劲松介绍,为提升招商精度,我县率先组建招商引智专家顾问组,现有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专家35名及机构1家,其中20名专家来自高等院校专业学者。招商引智专家顾问组对拟签约项目实施联合会商评审制度,加强项目研判、把关,并根据项目投资总额、用地规模等关键要素,进行梯度供地、慎重“单独供地”,提升我县招商选资项目质量。

同时,我县还实施招商闭环管理,制定出台《安溪县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的若干意见》,在全市首创规范招商工作六大流程,系统编制招商工作流程图,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和工作成效;出台《安溪县招商选资项目履约管理暂行规定》,从建设进度、投资强度等维度,严格审查招商项目协议履约情况,通过明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才可申领产业扶持奖励、年度未达到约定亩均税收的以现金方式补齐等措施,倒逼落地项目快建设、快投产。

如今,在我县到处可见一派繁忙景象: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声鼎沸。1-5月,我县6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16%,超时序进度5.49个百分点。

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我县将健全招商考评机制,按月通报、季督查、半年考评,及时晾晒完成情况,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并将致力于营造更宽松、和谐、稳定的招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诚信的服务。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