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父亲的墨香

2022-06-20 10:47:51来源:

□黄志专

初夏时节,万物竞长,一派盎然,山间田野到处飘香流韵,馥郁了这个季节特有的韵味。浸润季节的芬芳,我蘸着父亲的墨香,再次翻开那早已氤氲成岁月底色的页码,精气神便更为醇厚起来,飘香开来。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三十个年头了,但父亲的墨香依然连绵悠远而愈加浓烈。父亲是个读书的料,“书,很好读。”从小学堂到集美高中,每次考试,除英语98分外,其余的科科满分,为同辈佼佼者,经常受到老师和乡里乡亲的好评。堂亲说我父亲精于珠算,算盘娴熟到能用脚指头拨打算盘子而准确无误。父亲九岁时,就能熟练地为乡亲诵读祭文,乡亲们佩服不已。父亲集美高中毕业时,本可以任意选读国内任意一所大学,但家境贫寒,只好忍痛割爱,开始承担长子责任,受聘从事教育工作。他教书育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于钻研业务,学术理论观点富有前瞻性,成为学界标杆。1957年4月便被福建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工会福建省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福建省委员会授予省级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其事迹载入《安溪县志》。这张奖状穿越半个多世纪,夹在一本“剪报集”里,依然散发着丝丝墨香。每回看着,闻着,抚摸着,字迹的墨香里无不微闪着一缕缕光芒,映射在我的眼前,成为我们后辈学习的一种无声的榜样。尽管有这么一些“亮点”,父亲很谦虚,从没向我们提及,只是在一张纸上写下“奖状”二字。但我领会其义,便将这张奖状收藏起来,还以此为榜样,倍加踔厉奋发,在自己人生篇章里书写责任与担当。

除了“奖状”之外,父亲还在这本“剪报集”后面的一张纸上留下一些文字,是用钢笔写的。我再次翻开泛黄的纸笺,一句一句地读起来。当读到:“依人门户,乞借求生。粒米杯水,茹干分包。依序分粥,戴笠就餐。”时,曾经的一幕再次浮现眼前:家中没米下锅,姐就拿着米袋去找堂亲乞讨赊借;仅有一间屋子,没地方吃饭,下雨天只好穿着蓑衣戴着斗笠站在屋檐下吃饭……我再次哽咽,喉结像有什么东西堵住似的,泪水模糊我的眼睛……

我接着往下读,又是几个词:“披星戴月,餐风饮露。父子相依,点灯捡粪。奋发图强……”为了生存,为了未来,为了美好,一家大小早出晚归,日夜操劳。那段历程已逝,但“奋发图强”的精神却未远去,却未过时,依然闪烁着精神的光华,照耀当下前行的康庄大道。每当遇到挫折,或是不小心走进人生低谷,我都会重读父亲存留下来的文字,汲取墨香蕴涵的能量,告诫自己要拿得起放得下,轻装前行。

不过,父亲还有关于子女培养的叮嘱:“对子女一定要培养。任何困难都要坚持下去。”这是父亲的叮咛,也是父亲对我们的忠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永远是个真理,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对子女的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尽最大努力培养孩子,力争实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即便难以如此,过后也可告慰自己已经尽力尽责而无悔。

时光远去,岁月不老。父亲的墨香,沉淀在时光中,日久弥新,越发甘醇,令人常读常新。每当拜阅,如同父亲耳提面授一般,异常亲切与温暖,就像那缕透过窗帘投射而来的阳光那样绚烂。

最是墨香能致远。我愿意沉浸在父亲的墨香里,滋养自己的灵魂,淬炼人生,留下芬芳,一程又一程。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