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舞动的父亲

2022-06-20 10:44:11来源:

□周牵连

不种闲花种修竹,一片青山,父亲种下岁月,已成林。

杖朝之年的他,不喜撑杖而行,而偏好抡锄上山,是我们限定了他习惯劳作的范围和思维,让他更爱用锄头与那片竹林拉家常。

就在老屋的正对面,过一段小溪,穿过田埂,缭绕疏林,就是竹园的幽径。

是日清晨,蛙鸣虫叫,竹跃雀散,阳春的旷野已是喧声鼎沸了。扶摇而上的竹干拥入晨曦的怀抱,我与父亲各扛一把锄头,俯身看廊桥下细细的溪流,抬头听山间萧萧的竹韵,我只是来看劳作的风景,父亲已在寻找竹园里青春冒头的竹笋,舒展着筋骨攒足了劲,正如春天迈着轻盈的脚步,期望春意盎然的丰收。每一片静谧或喧闹的山野,都有一曲舞动绿茵的旋律,我看父亲,父亲看山野,一把悠然舞动的锄头在歌唱,一任身体与大地亲近,擦出些泥土,为自己梳妆着关于劳作的平凡和伟大。一个朴实的农民,没有了劳作的田野,就舞动了青山,关于卑微与崇高,舞动的锄头,用绝美的舞姿注释。

听得一声脆响,迸箨的新笋应声而落,父亲也许是转身向我炫耀他的青春,轻筠犹抱虚心,此时的父亲显然不想谦虚了。

那是我的骄傲。我无视脚边已有笋尖的挑逗,却跑去拿起父亲刚挖下的春之笋,抽丝剥茧地解箨,明目张胆地巴结。

舞动的父亲,是我的偶像。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