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全力做好持续性强降雨防御工作

2022-06-20 10:43:33来源:

本报讯 (记者李振辉)受低层切变影响,连日来,我县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部分乡镇出现农房倒塌、公路溜方、农作物受损等现象。为防范持续性降水可能引发的各种灾害,全县干群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确保茶乡群众工作生活有条不紊。

“三突出”抓落实

防汛减灾全覆盖

数据显示,14日8时至16日8时,全县3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余乡镇均超过50毫米。为积极应对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县出台“三突出”措施打好防汛减灾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应急局局长杨南山介绍,为做好水雨情防范工作,我县首先突出全面,“拉网式”排查。全县出动技术人员、群测群防巡查人员430余人次,对水库、山围塘、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危旧房、低洼地带、地下室、防洪排涝设施、在建涉水工程等9类危险区域、重点部位再排查、再过细2131处,共排查一般隐患788条,并已全部整改完成。

其次,突出持续,“驻点式”督导。杨南山介绍,6月2日起,我县24个防汛督导组72人次全面进驻挂钩乡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责任、人员、措施三到位,实时督促乡镇不能让群众回流,加大危险区域巡查,该转移立即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再次,为了及时预警,突出迅速,“专业式”救灾。县防办加密与气象、水文、水利、资源、交通、城管、住建等部门会商,及时研判,第一时间把暴雨、地灾预警通过电话、信息发送至各级防汛责任人。同时,通过电话、视频、传真、短信等方式加密对乡镇的“点对点”预警指导。调配8支县级抢险大队195人和24支镇级抢险队伍1040人随时待命,备好防汛抢险物资22种类、9635件,随时投入抢险状态。

14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魁斗镇溪东村避灾安置点,看到已有20余人被安置到这里。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他们有的在泡茶聊天,有的在看电视,还有的在下棋。魁斗镇溪东村村民吴列春告诉记者,他来避灾安置点有四五天了,三餐都不用愁,在这儿生活大伙可以相互照应,明显踏实多了。

据悉,连日来,我县上下积极行动,强化巡查监控,及时组织群众转移。9日8时至16日上午8时,全县下沉干部660人,共转移群众5736人,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降雨或持续

严防地灾不放松

12日,县道341线龙门镇龙门村路段出现塌方,交通中断,当地五个村近万名村民出行受阻。13日上午九点半,记者到达该路段时,看到土方车正不停地往施工现场运送土石料,挖掘机忙着整理、压实路面。一旁塌方的山谷中,土方大量倾泻而下,还可见到断裂的水泥板。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12日上午十一点多,接到群众反映后,镇村两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塌方的路段有30多米长,两车道的水泥板已经完全跌落到了落差有30多米深的山谷当中。为了尽快恢复通行,龙门镇组织施工力量,沿着山体一方在开挖便道。”龙门镇副镇长洪晓聪介绍,该公路是桂林、桂瑶等通往镇区、县城的主要道路,塌方发生后,市、县两级公路部门也到现场进行勘查,并指导镇村制定抢险方案。为了先解决群众出行问题,目前,临时便道正在加紧施工中。

“县交通局闻‘汛’而动,立即启动汛期应急预案,坚持‘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原则,全面开展汛期公路养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县交通局局长黄伟福介绍,当前,遭到水毁的公路已基本抢修通车,确保群众能正常出行。

“预计到18日左右,还将有持续性降水过程。17日小雨到中雨,局部有大雨;18日阵雨。”16日,县气象局局长张金超介绍,由于前期累计降水偏多,土壤含水量高,目前全县地灾气象风险等级为一级,市民要注意防范强降水的叠加效应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要关注持续性降水对交通、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从6月2日起至今,我县累计最大降水量已达到460毫米,其中大部分乡镇降水量均在250到350毫米左右,目前全县已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一级预警。据气象部门监测,未来一周我县仍将持续多雨状态。

“镇村干部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在位,不间断开展危险点位的巡查,确保发现危险,及时转移人员,我们在溪东避灾点临时增设一个物资保障仓库,保证在紧急的情况下,能够第一时间调动物资进行抢险救急。”魁斗镇副镇长陈伟介绍,为应对持续性降水,魁斗镇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积极做好值班巡查、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加强物资保障、加大投入抢险应急力量等各项工作,后续还将根据汛情雨情的变化,及时扩大群众的转移范围,确保应转尽转。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