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江苏:子继父志乐育英才

2022-06-14 10:23:35来源:

我县旅外侨胞陈江苏,其父陈迥义热心家乡教育事业,早年就与陈江苏的从兄陈丙丁,捐资创办曾郁小学(今官桥中学)。陈江苏在父亲逝世后,继承父志,捐建校舍育英才,并捐资兴医利民,受到乡亲赞誉和省市政府的表彰。

安溪籍的印尼名侨

陈江苏,祖籍我县官桥镇官郁村,1915年生于家乡,童年就读曾郁小学,后就读集美商校。毕业后于1934年随父亲南渡印尼椰城(今雅加达),协助其父经商。

陈江苏很快就掌握经商本领,坚持诚信经营,获得顾客的信任,生意兴隆。经过多年拼搏,事业迅速发展,经营的领域包括多个行业,主要有金融、橡胶、玻璃、味精、塑料及土产等。事业获得成功,他即创办印尼宇宙集团,自任董事主席。

陈江苏创办的印尼宇宙集团,在集团旗下有宇宙银行、诚一银行两家金融机构,拥有大量的资金,位居印尼安溪华侨前列。他经营的橡胶厂、玻璃厂、塑料厂等工厂,规模庞大,是印尼安溪华侨经营中的企业影响较大的。

陈江苏经商获得成功,成为当地社会的知名人士。在印尼的安溪华侨中,他和官桥镇的陈清江、金谷镇的沈清江和龙涓乡的李金水,被誉为的安溪籍印尼四大名侨“三江一水”之一江。到了上世纪后期,陈江苏移居新加坡经商,之后他又移居香港创业,先后在香港创办宇宙财务公司、公利贸易有限公司以及参股中侨国货公司,经营金融、味精及国货等行业,生意繁荣,事业又继续得到发展。

继承父志乐育英才

陈江苏的父亲陈迥义,与陈江苏的从兄陈丙丁,关心家乡文化教育事业。他们深感教育事业的重要性,而当时家乡教育事业落后,到1922年,官桥地区仅有2所小学。他们即想改变家乡教育事业落后的面貌。

1922年,陈迥义与从侄陈丙丁,将筹集的专款寄回家乡,委托乡亲陈书义,主持创办“私立曾郁小学”,成为安溪较早创办的侨校之一。后来由于学生数量激增,陈迥义与陈丙丁,即于1929年又捐献银元10000多元,兴建曾郁小学一座1200平方米的校舍,后又充实设备、添置图书,使学校初具规模。新中国成立后,学校收为公办。1971年,学校附设初中班,更名官桥学校。1983年改制官桥中学。

陈迥义逝世后,陈江苏继承父志,继续支持官桥学校的发展。1957年以前,陈江苏联合许汉德、陈水苑等7位侨胞,捐资扩建原校舍东翼的教室。1981年,陈江苏捐建教学楼一座,学校将该楼取名为“迥义楼”。1984年,陈江苏又捐资兴建官桥中学教学大楼。1985年,他再捐资扩建“迥义楼”两侧的教室。

陈江苏多次捐资支持官桥中学建校舍,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并捐资创设“官桥中学教育基金会”,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奖励成绩杰出的优秀生。陈江苏关心学校的发展,每次返乡都来学校探望教师和学生,关心学校基建和教学的情况。他先后两次荣获泉州市政府颁发的捐资办学铜质奖章、“乐育英才”匾额和荣誉证书。

情系家乡医疗事业

情系桑梓的陈江苏,还热心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1956年,他与钟铭选、林清忠等诸位侨胞,捐资兴建医院门诊部,创建官桥华侨医院,后更名为官桥医院。在国家暂时困难时期,家乡缺医少药,他捐赠官桥医院一批贵重药物,帮助家乡渡过缺药难关,深受乡亲的赞誉。

随着卫生事业的发展,原有的院舍已不能适应需要。1976年,陈江苏即独资捐建官桥医院1号病房楼,后又捐资助建官桥医院2号病房楼。他还为官桥医院捐赠救护车及医疗设备物资。

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陈江苏多次为官桥医院捐资兴建院舍和捐赠设备物资,受到乡亲赞誉,并荣获福建省政府颁发的捐资办医银质奖章、“兴医利民”匾额及荣誉奖章。

陈江苏在家乡的官桥街道,建造1幢名为“江苏楼”的两层楼房。解放战争期间,共产党领导的安南同游击大队官兵300多人,进攻国民党的官溪镇公所,指挥部就设在“江苏楼”。解放初期,安溪茶厂从西坪迁到官桥时,曾借用“江苏楼”办公。在上世纪50年代,县政府在官桥设立区公所,也在陈江苏的支持下,将区公所迁到“江苏楼”办公。

2003年11月,陈江苏因患骨癌病医治无效,在香港逝世。他逝世后,香港安溪同乡会和家乡县政府及学校、医院等单位,派人参加在香港举行的追悼大会,悼念这位热心家乡事业的慈善老人。 (陈克振)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