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因地制宜开展多元劳动教育

2022-06-10 11:10:19来源: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并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我县中小学校不断探索、创新,在开展劳动教育上先行一步,开设的劳动课内容都因地制宜,贴近生活,让劳动之花在青少年心中绽放。

5月31日,县第十七小学在学术报告厅里举行“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劳动教育周暨劳动技能比赛,比赛项目多彩多样,包括整理书包、折叠衣服、系红领巾、缝纽扣等,帮助学生提高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五年二班学生王静怡告诉记者,通过此次缝纽扣比赛,既感受到劳动最光荣,也学会更多的生活技能与本领,动手能力提高不少。

日前,安溪六中举行劳动教育基地——知行园开园仪式,并让班主任带领学生们下基地种植瓜果蔬菜。据悉,该校于2021年底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在学校食堂后方开辟劳动教育基地,名为“知行园”,占地面积三十多亩。“希望通过劳动,使学生们提升道德、增长智慧、强健体魄、涵养美感,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真正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校长张清平说。

与县第十七小学、安溪六中一样,今年以来,县第八小学持续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比如,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该校四年级各班举办“弘扬劳动精神 做生活小主人”主题班会课,引导学生向劳动者致敬,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

生活即教育,劳动即课程。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我县多举措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及学生年龄特点,采取不同教育形式,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让学生亲历实际的劳动过程,全身心参与、手脑并用,达到了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慧】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