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芦田退茶试种“玉女”水果番茄

2022-05-20 09:44:21来源: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近日,在芦田镇石盘村农业合作社水果番茄种植基地,挖掘机、拖拉机的轰鸣声在田野里合成一曲春耕“交响曲”,社员们在合作社负责人王朝进的带领下,正忙着松土、铺膜、移栽……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原来,几个月前,种植基地有三分之一地块属于荒废茶园,在芦田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合作社积极对接漳州台商投资区赐成家庭农场客商团队,引进新品种“玉女”水果番茄试种。

王朝进介绍,“玉女”水果番茄是台湾最新品种,具有种植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等优势,因其口感好、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广受消费者欢迎。经过前期考察,合作社认为,“玉女”水果番茄技术要求不高,易于管理,栽种一次,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因此决定在荒废茶园试种。

“投资方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并统购统销,合作社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按照近两年市场行情,扣除人工费用和种植成本,亩均收益可达上千元,切实实现退茶还耕还蔬和群众增收致富‘双赢’局面。”王朝进介绍,合作社今年初季预计产量不低于7万千克,预估年产值在180万元左右,且今后还能扩大种植规模,吸引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试种“玉女”水果番茄,只是芦田镇鼓励各村因地制宜,采取标准化种植方式种植健康绿色食品的一个缩影。安溪县稻草人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整合三洋村水稻种植区域,集中推广种植红心米,并专门协调近百亩耕地用于试耕试种特高优水稻品种,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打造福岭村水果玉米基地,实现季节轮作,增加土地利用率和土质改良,提高亩产;打造山区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对接云岭茶庄园,延伸发展福岭乡村体验游,让福岭融入云岭茶庄园……

芦田镇党委书记张菊芳表示,将继续抓好农业稳产增效,持续推动“投资方+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稳步增强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抓实农产品供应链、做强产业链,切实提高群众收入。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