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构筑保护未成年人的“铜墙铁壁”

2022-05-20 09:33:33来源:

本报讯 (记者陈泉森 龚学智)18日,县政府与县检察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专题联席会议召开。县领导刘永强、王礼藕、林毅敏、李树明、卢荣斌、陈建煌、谢建新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我县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情况;随后,县委宣传部、教育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分别提出意见建议。

就如何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县长刘永强要求,要以案为基,全面提升未检工作的综合质效。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要坚持从重打击和跟进帮扶并举。既要立足于“打”,聚焦性侵、校园欺凌、偷私渡等案件,重拳打击;又要着眼于“帮”,尽最大努力帮助受害未成年人争取权益,走出困境。未成年人犯罪,要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并重。一方面要落实柔性惩戒,坚持分类施策,实现教育、引导、保护未成年人的目的;另一方面要强化系统治理,分析研判未成年人犯罪的形势、趋势以及原因,从源头上整治未成年人犯罪问题。

刘永强要求,要以教为先,全面落实阳光向上的育人导向。要因案宣教,围绕重点领域、典型案件开展专题宣传,增强教育的冲击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要因人宣教,区分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接受能力,精准采取差异化、个性化的宣传教育;要因地宣教,针对城区与乡镇、现实与网络的差异,搭建多元化的宣传阵地,让未成年人在关心关爱中健康成长。

刘永强要求,要以治为本,全面筑牢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要塑造良好的家校环境,引导和督促家长树牢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各学校的德治、法治教育水平。要营造清朗的社会环境,严管严查宾馆、网吧、酒吧等经营场所,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接纳未成年人消费的现象,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惩处治理,从多个角度、多个领域、多个行业,构筑起保护未成年人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