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贴身”监督 小区改造“焕新”更“换心”

2022-05-11 10:16:19来源:

本报讯 (通讯员张晓斌)“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环境变漂亮,生活更舒适,连房租也直线上升啦!”日前,家住东岳小区的市民老陈高兴地对“回访”的凤城镇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老旧小区改造是凤城镇落实县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实施“抓城建提品质”行动的重要民生项目之一。项目涉及323栋楼、10479户居民,备受群众关注。凤城镇纪委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紧盯重点事、重点人,把监督检查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监督重在发现问题。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实际,凤城镇纪委采取“1+N”(1名镇纪委委员+社区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模式,通过“嵌入式”“交叉式”“蹲点式”等方式,全程监督、贴身监督,无死角、全覆盖跟踪到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每一个单元的具体改造方案。同时,通过一线走访、审阅台账等多种方式,找准改造矛盾点,以监督促问题解决,以监督促落实,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对群众反映的违章建设占用公共空间、小区电线繁杂乱、消防通道不畅、环境卫生差等老旧小区改造‘顽疾’,镇纪委会同改造办,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完善改造内容,优化改造方案,因地制宜进行改造。比如,对东岳小区重点拆除违建、杆线规整下地、增设消防设施设备等配套设施,对北石批发市场重点改造雨污水分流管网、更新改造路面,对新加坡花园重点增设停车位和加装电梯。”凤城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刘华荣说。

“新加坡花园改造过程中防护塑料布掉落,导致楼梯过道都是小石头、水泥块,老人小孩出入不安全。”“天台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导致下水道堵塞。”……针对群众反映老旧小区改造中安全施工的共性问题,凤城镇纪委督促镇安办组织召开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约谈会,进一步压实施工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

除了以监督保证施工质量以外,杜绝项目建设中可能发生的微腐败也是镇纪委监督的重点。“改造前,镇纪委召开廉政谈话会,对施工方、监理方、社区负责人及负责具体改造工作等相关人员进行集体约谈,做到提醒在前、防范在先。项目启动后,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定期对改造小区进行实地督查,了解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居民意见反馈,对工程建设进行全流程监督,确保改造项目高质高效推进。”刘华荣说。

专项改造资金是推动项目安全有序运行的“牛鼻子”,凤城镇纪委依托“1+X”“室组地”等联动监督机制,加强与县纪委监委相关科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横向联动,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对账目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工程价款结算管理,确保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杜绝“刷刷白墙就完事儿”等问题发生。

“三分建,七分管。”改造后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也是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镇纪委督促相关社区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老旧小区居民购买服务的意识,激发群众参与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进而找到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能够形成长效有序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工程,镇纪委将继续及时收集并梳理群众意见,强化一线监督,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成廉洁工程、阳光工程、精品工程,以小区‘焕新’换取群众舒心,让群众真正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红利。”刘华荣说。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