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三种思维”做实政治监督 力促“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2022-05-05 17:19:31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完善各种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闭环思维,做实政治监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监督,以“两监督”促“双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政治定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党委贯彻党中央部署的具体工作安排,坚持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聚焦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纪法保障。要紧紧围绕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服务等情况的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推动地方发展同部署、同推动。要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对维稳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系统”思维,形成监督合力。要建立“协同监督”工作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形成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牵头统筹、各纪检监察室分片主战、派驻机构嵌入联系部门监督、巡察机构接续协同、主责单位重点发力的多层次联动监督格局。要建立监督工作会商机制,加强统筹,减少重复检查,提高监督效能。要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运用信息化手段查核问题,实现监督信息共享。要建立涵盖各领域各部门的监督工作体系,强化对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的纵向监督和各行业的专业监督。要强化各类监督信息汇总机制,牵头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协调部门、单位有关人员参加,实现监督协同。

坚持“闭环”思维,确保整改成效。一方面,积极开展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按照“督查—交办—回头看”的监督模式,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精准发力,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形成“闭环”。另一方面,围绕疫情防控重点、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工作,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中该“怎么开展监督、监督什么内容”等问题,以“清单”为索引、协同组队为方法、聚焦监督为切口的“三步走”方式,采取下沉一级延伸监督策略,下沉一线实地查看落实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形成责任落实“闭环”链条。通过监督、落实“双闭环”,确保各项工作落深落实落细,确保整改问题见底到位、不反弹。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