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奋进新征程  做实做细基层监督职责

2022-03-09 09:34:14来源: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求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奋进新征程,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作为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指示要求,结合本乡镇实际,有效开展监督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村级延伸。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政治监督最本质。就是要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上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日常监督应重视。开展日常监督,必须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结合我县《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17条措施》,管住“重点人”。结合《安溪县关于集中开展“提士气、抓落实、见成效”干部队伍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聚焦“重点事”,包括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项目建设、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救灾救济、优抚、扶贫、惠农补助、干部提拔任用等都是必须加强监督的“重点事”。开展这些日常监督,就是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常咬耳朵、常扯袖子,该约谈提醒的约谈提醒,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责令检查的责令检查,该诫勉谈话的诫勉谈话。

勤学善思多入户。监督是全方位的,从某些方面来讲纪检干部也应当是全面型干部。要约谈一个人,首先就要尽可能摸清其情况,做到“六必知”;要监督一项工作,首先要做的也是熟悉此项工作的基本流程以及风险点等。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就要求纪检干部永葆知识的渴求欲,不断的加强自身学习,向前辈、向同仁,更要向人民大众学习。尤其是在乡镇一线,入户问效问需问计于民,是对干部对广大党员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手段。全面开展“靶向”监督活动,推进纪检监察进邻里,推动监督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2021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发布并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在建党百年之际制定《条例》,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尤其是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以坚决的行动和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