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网络中国节·元宵】多彩非遗闹元宵,传统文化展魅力

2021-02-25 15:49:0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值此佳节,凤城镇党委、政府特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多彩非遗闹元宵,传统文化展魅力”活动。

 

    活动在新华幼儿园小朋友《最美宫灯红》的舞蹈中拉开序幕。孩子们可爱的舞姿和灿烂的笑容让现场洋溢着一派红红火火过元宵的喜庆氛围。

    有“中国音乐史上活化石”之称的南音,发源于泉州,用闽南语演唱,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汉族音乐,被评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华新社区老年人协会带来的《元宵十五》、《直入花园》等曲目,让聆听的人备受熏陶,不时引来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蓝田是安溪的“制笔之乡”,从明朝嘉靖年间世代相传制笔技艺,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蓝田毛笔制作技艺被列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凤城镇华新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和市介绍,非遗文化交流中心的设立搭建起了制笔技艺交流的桥梁和平台,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扬也起到坚实有力的助推作用。

    

    泉州市毛笔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张才枝先生为现场参与者讲解了不同类型毛笔的制作选材和保养知识,并引导参与孩子体验毛笔制作,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各位领导和嘉宾为参与的孩子们举行庄严的“赠笔仪式”。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赠笔启蒙,墨润心田。

    除此之外,还有写书法、绘灯笼、画脸谱等系列活动。喜欢画画的孩子们跃跃欲试,一幅幅水墨在灯笼上盎然绽放,逸趣横生。脸谱绘画也深受孩子们青睐,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场面热烈,其乐融融。

    本次活动遵循非遗活态传承,走进生活的基本理念,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参与体验性强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体验,促进“非遗文化”发扬广大,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

    这么精彩的活动,您千万不过错过喔,欢迎大家长按下方二维码或者点击“阅读原文”进入链接,观看直播及回放视频!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