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宪法宣传日说宪法

2020-12-04 11:32:35来源:

  世上其实并没有宪法,社会发展到了一定文明程度,也就出现了宪法。

  无论是古代中国还是古巴比伦甚至古罗马,都只有法典而没有宪法,更没有宪法性文件,法律的效力来自权威机关,而不是权威机关来自法律。中国人偏好法典化,把各种法律规定编入同一部法典,而且“天下文章一大抄”,法典更是官方文章“大家抄”。

  李悝变法编成了《法经》,商鞅变法修改一下《法经》就变成了《秦律》,萧何修改一下《秦律》就变成了《汉律》,陈群修改一下《汉律》就成了《魏律》,贾充修改一下《魏律》就成了《晋律》,直到最后修成了《大明律》、《大清律》。这些法典有个特点,那就是从不交代最高权力从哪里来,因此不属于“宪法”而是“王法”。

  真正意义上的宪法要从英国说起,最早追溯到1215年英国国王约翰与大贵族签署的《自由大宪章》,国王老打败仗又缺钱,只好与大贵族妥协,约定权力划分。后来英国《权利法案》也是因为国王詹姆士二世力量有限,面对国会武力“逼宫”只好逃跑,便宜了他女婿荷兰执政威廉,威廉国王“入赘”英国力量薄弱,只好接受议会颁布的《权利法案》。华盛顿在独立战争中老打败仗,靠着法国人、西班牙人甚至荷兰人赶走了英国人,后来也就只能妥协,这才产生了美国联邦宪法。宪法是妥协的产物,遇上战功赫赫的牛人,无论是克伦威尔还是拿破仑,都只能是披上皇袍或者把皇袍当成内衣穿,不可能产生宪法。华盛顿被捧上神坛甚至圣堂,那是他卸任总统之后。此前华盛顿一直被猜疑,甚至被认为“比杀人犯好不了多少”。

  宪法传入虽然也不算晚,但真正让中国产生“宪法崇拜”则是日俄战争。有宪法的日本击败了没有宪法的沙俄,于是国人就认为宪法最关键,“宪法救国”就成为“热词”。清政府甚至派出载沣等五大臣出国考察各国政治特别是宪法。只是五大臣都擅长游山玩水却不擅长写考察报告,只好找“枪手”帮忙。滑稽的是撰写考察报告的任务最后落到了朝廷“钦犯”梁启超身上。慈禧太后看了这份考察报告大为称赞,不知她要是知道此文出自“通缉犯”梁启超之手,会不会有武则天读到骆宾王讨伐自己那封檄文的感叹,“此才不用,宰相之过也”。

  清政府来不及颁布宪法就被一次“擦枪走火”的武昌起义推翻了,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后来北洋政府又颁布了《中华民国约法》,甚至南京国民政府颁布了《中华民国宪法》,但这些宪法都因为脱离实际而无法发挥作用。一些人幻想一部完美的宪法就能解决关键的社会问题,忽视了宪法是社会实践的产物而不是无根之水。当年一群德意志人颁布了法兰克福宪法,结果无论是普鲁士还是奥地利都不支持,巴伐利亚甚至派来军队“送客”,这足以说明宪法需要群众基础也需要信仰。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参照苏联模式颁布过1954年《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则颁布了体现中国特色的1982年《宪法》,宪法逐渐深入人心。38年前的今天,1982年《宪法》颁布生效,中国进入“依法治国”的新阶段,宪法也在不断吸收社会实践成果中修改完善。2000年我国颁布了宪法性的《立法法》,宪法体系更加巩固与完备。

  2001年年我国将现行宪法通过、公布、施行日期即12月4日,设立为法制宣传日,2014年则升格为国家宪法日。这些充分体现了“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国”理念。

【责任编辑:黄婷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