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记住寨坂

2020-07-31 10:37:0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周牵连

  (一)

  峒崆涧流,深山里的水响为我饯行。枫树流畅的线条谱写下寨坂的序曲。

  山脉苍茫,西溪绵延。

  风,吹着山里缓慢的时光,岁月的印痕在蜿蜒绵亘的小路上,骑沟阁一树悬挂几百年的春秋,举着绯红的叶子。在蛙声如雨的黄昏,我邂逅了故乡禅意的萤火虫。

  你含蓄的点点星光,被大地起伏跌宕的蛙哨吹拂。

  望穿春水的北山,峡谷瀑布妩媚,西溪岸勾勒出优美的弧线,燕子带来回家的讯息,归来吧。

  在春雨洗礼的仙脚迹上,仙人足疗着永恒的时间——那迷离的脚印,无悔的下凡,高迈的灵魂,是谁的村庄?

  这是一个人的村庄,我的寨坂。

  这是一群人的村庄,寨坂人的记忆。

  十道风景,散落在无序而有韵的村庄,那是被秋风吹落的美妙的枫叶。

  (二)

  睿智的乡人,廊桥的溪声,五彩斑斓的山色以翘首者的姿态将乡愁唤醒。

  咦?谁被绿皮火车的笛声撩到了心,阵阵溪风吹送水香的色彩,谁升起乡村学校的红旗,谁明亮的眼眸倒映出溪水的清澈,对着小溪水呼唤的又是谁的娘亲?

  在落日的寨芯美下,在星垂村野的土地上,一枞枞饱满的稻花,开得热烈、奔放。

  林木!用原始的力量呼唤春天。

  村头板栗树开花的样子再美也美不过她果实的内涵,她锐利的外壳睡着比醒着更有冲击力!

  村庄的梦境,像寨升宫上空被撞响的巨大的钟,每一声细小的虔诚,都在召唤寨坂人的日出。

  清澈的溪水,稻花香的田间小道,让勤劳化作丰收的美。

  当梦想化身东山崎的竹林,你才能拥有节节高升的灵魂。

  月光逡巡,像“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的雅韵。

  北山坐在我的眼睛里,我看见了乡愁的味道……

  (三)

  高不可攀的西溪源头。

  竹排上的日出,你有刚强的臂膀,我有思念的心房,在排渡的时光里,你举着家乡的炊烟,一次次说着念想。我用北山瀑布清洗着乌黑的长发、雪白的胸房。

  一条溪河按捺不住内心的汹涌澎湃,那棵隔溪眺望的香蕉树,有着随风摇摆的惊艳身段,也有着孤单落寞的身影。甚至还有比村庄炊烟还轻的前世?!

  一条阔步前进的溪流,有多少条小涧流的推搡,就有多少值得怜爱的村里姐妹,盼望着,盼望着,竹排哥的吆喝声远远传来。

  你粗粗地哼唱,我低低地聆听。

  竹排哥,学会了在溪流中奔跑。

  溪水是冰凉的,他们用一生在竹排上塑造自己的村庄。

  (四)

  寨坂!地球上的小小村。

  穿过涧崎湖山脉,掠过北山深林的翠绿,逐流知母寨下的清溪,俯瞰五龙山下高峡出平湖,把青春的寨坂滋养得忘乎所以。

  在村人每一个下跪的地方,枫树神的传说,大都廊桥的神韵,寨升宫的观音坐莲,福云宫的好运……供起村人心中的梦想。

  鸟落乡间,晨曦,暮霭,这日渐成熟的美丽乡村。只是,一些山和水,人与物,还在假装沉睡。

  朝花夕拾,奔跑的是流水。饱含滴水之恩的心,抓一把涧崎湖上松软的泥土,我就能听见一个小自然村还有所有故乡清晰的心跳。

  旷野和荒林,都在时光倒流的溪流之上。

  每一个村庄角落的山名水姓,在我脑海,一遍遍缠绕。

  记住寨坂。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