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赞端午节废除送粽陋习

2020-06-23 10:21:0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陈克振

在我县龙门、官桥一带,端午节期间,如遇家人去世挂孝,按旧俗自家不能缚粽过节,而由其堂亲、亲戚送粽。这一陋习给双方带来不小的麻烦,我就有过切身体会。

我老家在龙门镇山头村,我的母亲和父亲分别于1984年和1989年辞世。挂孝期间,逢端午节我家不能缚粽,堂亲和亲戚送来粽子,我家则要制作糯米糕或购买饼干作回礼。由于堂亲和亲戚较多,我们几天前就得备好回礼。

送粽的日子必须在端午节前一天,不能提前也不能延后。这一天从早到晚都有人前来送粽,主人要时刻准备接待客人。按照不成文的规定,客人送来的粽子,主人不能不收,但又不能全收,一般一户只收一个粽子,回送礼物的价值,不能少于收下粽子的价值。

接客收粽子忙活了一天,接下来还有件麻烦事,就是处理收来的粽子。这些粽子来自各家各户,各家粽子的烂熟程度不一,味道的咸淡也不相同。收的粽子多了,一时吃不完,又不可以送人,丢掉更不可能,主人家只好慢慢吃。但因端午过后气温已渐升高,粽子隔一天就不新鲜,隔多天就更不好,常要重新煮,真让人头疼。为此,我向村老年协会反映,希望能改变这一陋习。

1992年秋,我家又遭不幸,结发老伴离我而去。我在伤心之余,想起父母亲辞世后端午节送粽的麻烦事,我再次向村老年协会及村两委反映。摒弃陋习提议得到他们的支持,由村老年协会出面宣传,废除端午节送粽习俗,我家成为最先获益者,堂亲和亲戚也省去很多麻烦。

我舅父去年底辞世,前不久表弟来电称,今年端午节他们兄弟作出决定,改变以往接受送粽的陋习,告知我不必送去粽子。他家属官桥镇,也实行废除送粽收粽陋习,这让我很是欣慰。我赞赏废除端午节送粽的陋习,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认识到这种陋习的弊端,一起行动起来,移风易俗,节俭过节。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