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领导带货直播助力春茶销售

2020-05-15 10:08:5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眼下,正值安溪铁观音春茶上市时期。不同往年坐等茶商上门收购,今年,县领导和茶叶主管部门负责人化身“主播”,轮番在抖音、一亩田等网络直播平台,与广大网友一起线上“云”品茶,为我县广大茶农和茶企卖力“吆喝”,共同推广我县茶叶品牌,带动安溪铁观音春茶销售。

线上轮番打CALL

“宝宝们,大家好!我是安溪县副县长肖印章,向您推荐安溪铁观音。”10日下午3点,副县长肖印章走进“云岭茶庄园”抖音直播间,在与网友作简短招呼后,便与主播积极互动,从品质特征、制作工艺、泡茶步骤、发展历史与现状等方面热情地为广大网友推介安溪铁观音。

两天之后的12日,肖印章又“化身”主播走进一亩田平台。直播中,肖印章先为网友展示云岭茶庄园独特的茶园风貌。“现在我所处的位置,就是国营老茶厂云岭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基地,先带大家感受安溪铁观音的种植环境、加工环境以及一二三产融合的茶文化基地。”肖印章边讲解,边用镜头带领网友们“云游”茶庄园。

随着镜头的不断切换,屏幕下方网友们则刷起了弹幕,纷纷点赞并留下一片溢美之词:“云岭茶庄园满山翠绿,云蒸霞蔚,纯洁安静,是天然的氧吧和世外桃源,值得期待。”“如此一块福地,太有吸引力了。”“满山的铁观音,种在生态的大山里,真是山美、茶美、人美!”……

走进直播间,肖印章通过与主播一问一答、实际演示和现场连麦等方式,展示安溪铁观音香气幽雅馥郁,滋味醇厚甘爽、回甘生津、齿颊留香的“兰花香,观音韵”,惹得直播间观众直言“隔着屏幕都闻到了茶香,馋死了!”看到这句话,肖印章不失时机推介,“赶紧点一亩田右下角购物袋,就能拥有正宗安溪铁观音啦。”

肖印章直播一结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志明、县茶管委办常务副主任刘青洲,轮番走进直播间,和主播一起,分别从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监管、铁观音起源、品饮等方面,把安溪铁观音的文化知识讲得既通俗又清楚。“直播间买茶,品质有保证,价格更优惠。”直播结束前,陈志明和刘青洲还不忘为安溪铁观音打CALL。

纾解销售难题

“县长变身‘卖货主播’请人喝茶,效果显著,围观者众。”全程参与直播活动的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郝健佐介绍,由于前期得知有县长代言,再加上设置优惠券、抽奖等方式积极引流,网民们早早地就集中在直播平台,随着直播推介的深入,不断为网友们提供着茶礼抽奖与低价优惠,吸引不少网友下单购买。

数据显示,仅12日安溪铁观音在一亩田平台的关注度显著提升,查看量飙升至近期的20倍左右。一泡泡安溪铁观音春茶,就这样在县长代言和电商平台推广之下,通过一亩田上的采购商走进千家万户。

郝健佐分析,如今在各类直播中县长们面对镜头向网友们推荐“自家”农特产的尝试,已成为席卷全国的潮流,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作秀”,而是主政者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利用网络平台,给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当“代言人”,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是助力精准扶贫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程荣看来,形式多样且亮眼的直播内容是此番直播带货成功的又一因素。李程荣认为,受疫情影响,居家隔离的网友们无法亲眼目睹茶山之美,但通过此次春茶采购直播间的实时直播,大家便能足不出户,遍览茶山,跟随直播镜头从室内走向户外茶园,仿佛亲身跟随采茶工们的步伐,上山采茶。

网友为何能放心“云”采购?李程荣说,这得益于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亲身上阵测评茶叶质量,为网友现场当起了品鉴师。直播中,镜头跟随县领导的脚步,观看生态茶园,冲泡新采春茶,学习专业泡法、品鉴知识,令网友获益良多。同时,通过直播穿插的采茶、制茶流程,也满足了观众好奇心,畅享一番“云喝茶”的乐趣。

“通过镜头,网友可以把安溪名山名茶尽收眼底,可以学习安溪茶园历史、茶叶品种等,从而体会到中国茶文化带来的快乐。”云岭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加勇表示,随着直播的转发,后期的销售量还会继续发酵。当前,直播带货是一个风口,对于企业来讲,应该充分运用好各个直播平台,加大直播带货力度,纾解春茶销售难题,争取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企业茶叶产品销售的影响。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