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传承五四精神 青年创造未来

2020-05-08 10:56: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为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助力乡村振兴,4月29日下午,由团县委、县委人才办、县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情系茶乡·青创未来”安溪县青年创业政策推介会暨项目路演沙龙在县青少年宫举行。众多茶乡青年相聚一堂,共话创新创业发展。 (记者林钦固 见习记者吴明娜)

政策大礼包助力创业

活动首先举行政策推介会。会上,县委人才办、县人社局、税务局和县金融团工委分别就人才政策、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金融扶持政策等进行简要解读。干货满满的优惠政策,让不少茶乡青年萌发返乡就业创业的念头。

目前,我县高层次人才有1208人。县委人才办干部陈志艺在解读我县人才政策时向广大青年学子介绍,我县在国家、省、市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大礼包,涉及到住房、教育、医疗等一系列领域。其中,结合市人才“港湾计划”,全面落实27条政策纲领,涉及到认定住房保障、提供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和保障,为人才打造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

县人社局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志河在讲解《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时,介绍我县为大学生“量身定制”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其中,包括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补贴、返乡就业补贴、见习补贴、“三支一扶”补贴等。大学生创业办企业也将获相应补贴:在安溪注册企业,可享受5000元补贴;在安溪注册企业并带动5人以上就业,享受10000元补贴。大学生创业初期遇到资金困难的还能申请免息贷款等。

此外,为助力青年创业者打通资金“最后一公里”,激发更多的青年力量返乡创新创业。团县委还联合县信用联社推出“普惠金融卡”,现场为信用良好的创业青年授信。县税务局现场解读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让大学生创业“轻松上阵”。

听了讲座,学子谢寒欣兴奋地说,安溪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十分给力,不但有现金补贴,还有住房、医疗、教育优惠政策。毕业后,会考虑回到家乡就业。

青年“云经济”风生水起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以直播带货、无人化生产等形式的“云经济”风生水起,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大动力。

活动中,“津天优鲜”本地生鲜服务平台、蜗牛传媒、“互联网+”背景下的长仑岭农场、赞瓜智慧家居4个优质创业项目创始人依次上台路演,分享项目创办经验。

津天优鲜创始人杨海恒介绍,当前,生鲜电商已成一种趋势。经过市场调查,津天优鲜整合南市场资源,与市场商户合作。运营中,采用前置仓模式,解决生鲜电商“高仓配、损耗大”的难题。与美团合作开展“0元起送,0元送”活动,解决配送成本问题。

而青年人才许瑞昌创立的蜗牛传媒定位于新媒体创意公司。公司已为30多家企业量身定制视频推广、抖音号运营等业务。其中,为城区某影楼打造母婴垂直电商模块。其定制的新媒体矩阵以搞笑、情感故事、教学分享等形式,采用直播带货、商品链接转化等实现变现。

来自剑斗镇云溪村的郑贵德是福建农林大学新型职业农民大专班学生。他当过村干部,去年7月,他创办长仑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山苏、百香果、板栗南瓜、河田鸡等农特产品,产品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带动其他农户一起致富。

现就读大一的谢建扬在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把目光锁定“无线充电模块+生活家居”,将无线充电融入家居之中。这一设计,既隐藏无线充电模块的单调外观,又保持家居设计本身所带有的美感。

团县委书记陈菁菁介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创新创业。疫情发生以来,我县各部门陆续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扩大青年学生的政策知晓面,同时,也为广大创业青年搭建交流提升平台。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