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一杯茶里的春天

2020-04-14 11:24:2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黄炳坤

春天的仪式感是由一杯茶开启的。

在这个到处注满温暖阳光的季节,喝一杯铁观音,只觉春风拂面,春光就在眼前——在一杯茶里,可以领略无限盎然的春意,不禁让人联想出一个词:一叶知春。

紧结如豆的乌绿茶米,在开水的催发下醒来,翻转着身躯,次第浮沉,慢慢舒展开来,窸窸窣窣,喘着气,冒着微微的气息,如一个个春天的芽苞钻出地面,无数细微的声音在风中萌动。原本墨绿的茶,随着舒展开的叶脉渐渐泛出嫩嫩的绿,好像蛰伏在冬天的蓓蕾,在几阵绵绵春雨之后,吐芽,透出丝丝的绿意来。青山,碧水,清露,茶芽,闽南茶山的春色在一杯茶里渐次清新爽朗了。茶杯里汤汽氤氲蒸腾,仿佛徜徉在春天薄纱般的晨雾中,茶叶曼妙的灵性,茶香潜在的诱惑,让人期望采撷一篓篓春光。

一阵清新的花香果香从茶杯里溢出来,随着阳光散播满小小的房间。轻呷一口,茶水饱满的花香如涨满的风帆,驰骋在百花环绕的花海。茶香在喉舌间千回百转,如风过春山,空旷幽静;又如曲水在山间回环,恬淡从容。

铁观音有独特的天然馥郁的香韵,桂花、兰花、茉莉花、玉兰花,每一杯铁观音,都焕发一股清幽含蓄的花香。只一杯茶,就让人遍尝春天令人愉悦的花香。这片混迹山林的绿叶究竟具有什么样的魅力,或者魔力,沾染并占有百花的香气?

茶汤泛着淡淡的绿,是草色遥看近却无,或者是苔痕悄然上阶绿,草色倏忽入帘,是春江正好的水暖。

铁观音茶素有“春水秋香”之谓,说的是铁观音春茶以水为佳,重在品其汤水。概这春季之茶历经一冬的严寒磨砺,终得贵如油的春天雨露涵养滋长,而具春水之鲜活滋润;抑或是用于泡茶的春天之泉水独具柔软的灵性,正契合春茶鲜香的秉性。于是,春天的万般风情,用另一种方式鲜活在一杯茶里,而茶为水释放生命中最美的馨香。这样的一杯茶入口,如一股春天的泉水汩汩地活泼在喉咙,唤醒每一个味蕾探寻春天的满园春色。

倾壶而出的茶水叮叮咚咚徐徐流淌,是春天的水破冰醒来的样子,在冰皮底下汩汩而语,极细微的;是春天摇着风铃从远处来了;是清风徐微,踩着春天的鼓点,在枝丫间流连;是轻盈活泼的细雨在叶梢轻弹;是采茶女的纤手拨动春天茶园的琴弦;是茶园婉转的鸟语唧啁,莺燕呢喃。一种声音在内心深处滋长……

茶杯里荡漾着小小的涟漪,让人仿佛看到了春天茶园的绿如柔波般款款而来。一畦畦的茶园,在山腰勾勒出自然圆润的曲线,这一条条舒缓的线条,一层层从山下向山上铺开,如一池溢着绿色的湖面,风乍起,吹皱一湖春水。一座座茶园,宛如一朵朵绿色的波浪向着天边翻卷。这个时候,穿行茶园间,就如在绿色波涛中畅游,呼吸着新叶的清香,吸吮着初春阳光的温暖,聆听到的是茶叶抽芽拔节的乐曲,感受到的是生命生长的力量。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一抹暖阳注满闹市中的斗室。烧一壶水,把春天沏进茶里,在一叶叶浮沉中,听万籁之声,览春天万种风情,读叶脉里书写的清新而爽朗的光阴故事,将整整包裹了一个寒冬的身心,摊开来放在明朗的春日阳光下,让温馨的茶语站满一瓣瓣心灵的叶尖。

春天,从一杯茶开始,春天的话语,盛在杯里。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