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春暖花开 茶乡援鄂英雄凯旋

2020-04-07 10:33:3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 通讯员肖梅珠)“你们辛苦了!欢迎你们回家!”1日中午11时30分,在安溪东高速路口,载着5名白衣战士的巴士缓缓驶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5辆铁骑以剑字形走在前头开道引领,2辆铁骑在后护航,沿路执勤交警列队敬礼,沿路群众纷纷挥手致意,欢迎英雄们回家。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致敬茶乡最美逆行‘白衣英雄’!”1日早晨,县交警大队早早就出动警力在各路口整齐列队,翘首以盼英雄归来。

  与此同时,在福州连江结束14天医学隔离观察的5名我县医疗队员也起了个大早,为的就是与抗疫最前线一同奋战过的“战友们”道个别。一句句“再见”“保重”,队员们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向着久别的家乡出发。

  早上10时30分,市领导与全市人民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城东分院),向首批福建省援鄂医疗队10位泉州抗疫英雄的凯旋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并为他们颁发记功证书和奖牌。简单不失隆重的欢迎仪式后,来自我县和石狮市的10名援鄂医疗队员分别登车回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积极支持湖北抗击疫情,发动全省范围内医护人员自愿加入援鄂医疗队伍,茶乡安溪积极响应。2月4日上午,由县医院王桂萍、吴萍萍、柯巧红、吴江斌、吴梅华5名护理人员和石狮市总医院5名护理人员组成的泉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团队出发。时间紧、号令急,从通知到出发,仅有两个小时。队员们备好行囊,告别家人,毅然奔赴武汉。2月7日,团队进驻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医疗支援团队奋战在抗疫前线。3月1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名患者转出,这个团队在武汉的40多天里累计护理295名患者,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清零的那一天,感动到落泪,一方面开心,一方面又有点不舍。”福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专科护理队队员、县医院医务工作者柯巧红说,“回来体会到家的感觉,想念家人。呼吸着家乡的空气,看到平日一起工作的同事们感到非常的亲切。”

  “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是武汉人感恩的心。在方舱医院,队员们经常被病友们感动。病友自发组成志愿队减轻医疗队的负担,每个出舱的患者都是再三跟我们道谢。”让柯巧红和队友们更感慨的是武汉人民的爱。

  据介绍,武汉市民知道医疗队驻地酒店地址后,总是想方设法照顾他们。怕队员冷了,加急制作羽绒服送到队里;听说队员想吃周黑鸭、热干面,立马安排到位;酒店的工作人员为了让队员吃上家乡味道,还特意做福建口味的饭菜……

  休息一周继续奋战

  中午12时,搭载5名抗疫英雄的车辆缓缓驶入县医院广场,护理队队员们精神饱满地走下车,飞奔到同事们当中去,大家都难掩激动之情,纷纷合影留念。

  人群中一名小伙子牵着一只猫,显得格外显眼。原来他是队员吴萍萍的男朋友,而这只猫名叫“汤圆”,是吴萍萍去年1月开始养的。“她说太想‘汤圆’了,特地请假带‘汤圆’过来接她。”让吴萍萍惊喜的是,她的哥哥也赶过来接她,让她乐开了花。

  “瘦了,但是精神头不错!”队员吴江斌刚下车,同事们就亲切地围了过来。吴江斌是5名队员中唯一的男护师。他说,回家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多陪陪家人,特别想带女儿出去玩玩。

  想念孩子的还有队员王桂萍,她说这段时间只能在晚上跟5岁的儿子视频,两个月没见,最牵挂的就是他了。“虽然护理工作很辛苦,但回想起来,能够帮到他们,也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想去趟北京,看望在进修学习的未婚夫。”聊起回家后的计划,队员柯巧红一口气说了好几个。她说,今年是爷爷奶奶结婚50周年的纪念日,本来说好要拍张全家福,结果她奔赴武汉,未婚夫也坚守岗位,就缺了他们两个。原以为这次回家可以补上,没想到未婚夫又去北京进修,要到七月份才回来。“这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回来后,我最想继续发扬在武汉方舱医院支援的南丁格尔精神,为茶乡疫情多作贡献!”柯巧红说,接下去她们也会继续为茶乡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这次战‘疫’中,我们有幸将一腔热血洒在荆楚大地,这是我们一生莫大的骄傲与荣幸,这段经历也是我们最珍贵的人生财富。”记者从县医院了解到,5名援鄂英雄休息一周后将重返岗位,他们表示,“今后如有需要,我们依旧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