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筛查防控

2020-04-07 09:57:0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近日来,全国不少地区出现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均未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血常规、CT等各项检查均正常,但复核血清抗体是阳性。从陆续报告的情况看,无症状感染者并非个例,如何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工作,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点。

  记者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我县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指挥部结合实际,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筛查防控,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切实有效防止疫情蔓延。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临床症状但核酸或抗体检验呈阳性者,因感染者本身无不适症状,无法及时就医治疗,很可能成为一个移动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我县主要做好重点地区和境外输入人员的排查、管控,从切断传播途径的角度出发,阻断传播通道。

  “目前对重点人群进行病毒核酸筛查和实施医学观察是较为科学、有效的重要防控手段。”该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重点地区和境外入安返安人员,我县实行“点对点”转运,入安后及时落实核酸检测和集中医学观察措施。同时加大对边境城市及国内其他地区入安返安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为了守住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最前线,在乡镇、村(社区)和用人单位间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入安返安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落到实处。“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入安返安人员逐个排查,落实网格化管理,实现精准防控,确保健康管理全覆盖。”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员说。

  据悉,截至4月6日19:30分,我县对重点人群、境外入安及返校人员病毒核酸检测总人数30486人(其中境外1668人、返校6384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指挥部还进一步强化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医学观察场所管理,切实做好就诊人员健康咨询、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重点做好发热病人的留观治疗;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力度,指导公众科学防护。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提升自我保护和健康文明意识,形成良好生活方式;各乡镇要广泛开展培训,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等的防控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