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全面排查网格管理 完成整改5164项

2020-04-03 10:28: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安全生产事关千家万户,是保障社会平稳发展的根基。一段时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全面动员,吹响攻坚战的“集结号”,成效初显。截至4月2日,全县共4931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排查发现一般隐患3602项,已完成整改3272项。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共监督检查7477家生产经营单位,发现一般隐患7224项,已完成整改5164项,整改率71%,发现重大隐患2项。限期整改1044家,责令停产停业整改42家,关闭取缔30家,行政处罚14家,罚款4.856万元。

全面铺开 铁腕整治

日前,参内乡联合县城管局组织对茶博汇社区一栋私自改造、违建搭盖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建筑物进行强制拆除。“此次拆除的建筑位于茶博汇社区,系户主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形成的隐患建筑。”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户主在四、五、六楼的阳台利用钢结构、水泥浇筑延伸搭盖,并在楼顶天台违章搭盖,总面积约200平方米,且将出租用作厂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拆除后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3月24日,伴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声和“咣当咣当”拆除违章搭盖的敲击声,被列入全县安全生产“黑名单”的感德丫丫幼儿园违规加层搭盖的彩板应声倒下,结构钢架逐一拆除。“除此处,排查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五甲幼儿园这两天也基本完成拆除,此次感德镇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违章拆除集中统一行动已拉开序幕。”在拆除现场督查工作的感德镇党委副书记杨南山说。

3月23日,我县成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任总指挥长、第一副总指挥长,乡镇、村一把手均为第一责任人。同时建立县直单位挂钩责任制,对排查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相关信息推送督导指导组进行汇总督导,对不能及时改正、问题仍较明显的,由县纪委党风室予以约谈、通报。“此次是以‘最严的责任’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李木成说。

比隐患排查、看全部全面,比问题整治、看彻不彻底,比责任压实、看到不到位,比机制完善、看顺不顺畅,比工作效果、看实不实效……我县还在各乡镇各部门中推行“五比五看”落实机制,以全方位的考评机制倒逼工作落实,形成信息、排查、处置、验收工作的大闭环。连日来,全县24个督导组下沉一线,及时了解和推动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落实,有序有力推进排查整治行动。

专家评估 精确鉴定

“最近我们组织了专家上门现场指导企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各项措施,确保企业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县应急局副局长李宝花说。为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复工复产安全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县应急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专家8人次深入集安矿业(安溪)有限公司、安溪县珍地石中金灰石矿、安溪桃舟棠棣萤石矿、安溪县西菇庵矿业有限公司西菇庵建筑用凝灰岩矿、安溪县城厢镇员宅村龙潭矿区建筑用凝灰岩矿、福建省安溪潘田铁矿有限公司潘田水泥用大理岩矿铁矿等6家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工安全隐患排查,共发现隐患31条,已整改22条,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6份。

县住建局局长谢秦楚介绍,自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该局抽调3名高级工程师、5名工程师及县内龙头建筑、监理公司的80名高级工程师、建筑师,组成8个技术保障组,深入24个乡镇开产安全评估,对评估结果有疑义的,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进行安全性鉴定。“同时,我们还建立同步验收机制,及时指导乡镇整档,做好闭环管理,目前已对175宗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处置验收。”

为了让各乡镇有更具专业性的安全生产排查实施方案,近日,县应急局、卫健局、公安局、水利局等19个行业主管部门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燃气、宾馆等行业,分门别类制定40个“傻瓜式”的安全检查导则,印发给各乡镇对表检查,提高隐患排查可操作性、准确性。

“安全生产没有‘暂停键’、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保持战时状态,以最严肃态度、最严厉举措、最严格纪律,坚决打好打赢这场保卫战、持久战。”李木成说,下一阶段,我县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集中火力,合力攻坚,集中排查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危险物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坚决拆除一批,处罚一批,停业整顿一批,关闭取缔一批,确保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持续有力开展。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